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一江一河”岸线资源,虹口将全力推进北外滩开发建设

2021年11月08日21: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8日电 (葛俊俊)11月8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虹口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在今年《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 谱写虹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的大会报告中显示,五年来,虹口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启动了全域“大思政课”,推动四川北路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建设,建成中共四大纪念馆5A级景区和全市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完成“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汇山码头”等革命遗址旧址纪念标识树碑,推动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陈云“1925书局”等红色场址改扩建。

五年来,虹口举全区之力、集全球智慧推进北外滩开发建设。组织架构不断健全,建立北外滩街道,成立北外滩开发办,优化开发机制模式,推动北外滩行政区划与功能区划相统一。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北外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得批复,组建专家委员会,设立项目总控机制,推进建筑总量为840万平方米的新一轮规划落细落实。

浦江金融广场、星荟中心、白玉兰广场等建筑拔地而起,“一江一河一港”全面贯通,滨江驿站、滨河驿站建成运行。坐落于北外滩的“世界会客厅”,承办了高规格政党对话会、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等重要会议,成为上海承接国家外交外事活动的重要场所。

五年来,现代商贸繁荣繁华,新增和改造商业载体75万平方米,北外滩来福士、瑞虹太阳宫开业以来人流如织,“今潮8弄”即将试运行,众多首店、城市集市晋升网红打卡地。建成“全球双千兆第一区”,5G全球创新港投入运营,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等功能平台入驻虹口。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北外滩落地运行。

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虹口更当谋定快动,肩负起奋进‘十四五’、实现新跨越的历史使命。报告显示,未来五年,虹口将全面完成区“十四五”规划,全力以赴推进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在上海新市域格局中打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让“五个人人”美好愿景成为虹口的生动图景。

“一江一河”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轴线,北外滩更是不可多得的宝贵岸线。报告中指出,虹口必须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奋斗激情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工作韧劲,确保北外滩“三年出形象、五年出功能、十年基本建成”。

进一步锻造北外滩核心引擎,切实增强集聚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建设全球资产管理高地,设立北外滩资产管理中心,大力吸引国内外大型金融总部、资产管理机构、要素市场,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构筑绿色低碳示范高地,抓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落户北外滩的契机,加快碳金融中心、气候投融资试点推进,积极参与上海绿色金融枢纽建设,探索北外滩区域超低能耗、净零排放项目投建,争创“双碳”示范区。

报告显示,将全力以赴推进北外滩开发建设。坚持征收、规划、出让“三联动”,招商、建设、运营“三同步”,让北外滩每一块宝地都能找到好人家、锻造好作品、集聚好功能。优化提升北外滩滨江,持续推进“一江一河一港”公共空间建设,以5A级景区标准整体策划运营,打造国际旅游首选地、世纪同框观景台、水岸联动活力区。

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文化三地”, 虹口将构建“大思政”格局,打磨百个大思政课场景、培育百名红色传讲人、开设千场思政课程,推动虹口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地、重要育人园。

“虹口是一个光荣的城区,蕴含着深厚的底蕴,寄托着人民的期盼,洋溢着旺盛的生机。”虹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虹口将全力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为把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虹口力量!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