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300万㎡,这些老旧小区华丽转身

2021年11月04日16:02 |
小字号

虹口区老龄化程度高,老旧住宅相对集中,小区共用道路没人打扫,谁来管?老年人“上下楼难”问题,如何解决?老旧小区的“脏乱差”顽疾,如何根治?虹口想了很多办法。

近年来,虹口大力推进“美丽家园”、加装电梯等民心工程,弥补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用“绣花”功夫打通老旧小区治理“堵点”。

老小区开启“美颜”模式

桂花飘香,家住曲阳路街道巴林小区一楼的刘永富现在每天都要到屋后的小区“41弄花园”兜两圈,晒晒太阳唠唠嗑。他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居民私自栽种的一片竹林,脏乱不堪,臭味扑鼻。“美丽家园”改造后,杂乱的竹林变成了景观花园,通达的人行步道、整齐的红砖墙面让老小区别有腔调,“感觉像是住进了别墅”。

从2015年以来,虹口区完成高标准“美丽家园”建设近300万平方米。美丽家园综合改造从1.0版跨越到目前的3.0版,高标准不仅体现在修缮的经济标准上,也体现在设计施工上,在保证科学、安全、实用、美观和材料质量等方面合理性的同时,注重功能和文化的提升,将人性化、便民化、宜居化、精细化等软元素充分融入设计改造中。

巴林小区在全区首次试点将“智慧小区”管理平台建设融入“美丽家园”改造,通过监控智能识别,助力垃圾落地、违章停车、楼道堆物等小区治理工作。

而针对每个小区的“治理难点”,各街道、小区也自有化解高招。凉城新村街道秀苑小区将小区空置民防工程改造为机动车库,结合“美丽家园”综合规划设计,预计新增地下、地面车位150多个,可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江湾镇街道丰镇居民区将“共商共治共参与”治理机制落实到“美丽家园”改造全过程,将前期梳理的16项居民诉求融入设计方案,及时公示近期工程进度等,为居民提供细致有温度的服务……

今年,本区已启动新一轮高标准“美丽家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改造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力争在2023年底基本实现全区老旧住房小区“美丽家园”改造全覆盖,让城市更新成果惠及更多居民。同时,将进一步深化拓展“美丽家园+”理念,综合考虑电梯加装、非机动车充电设施、小区停车位扩容等民生关切问题,根据居民需求和小区实际,统一规划,集中施工,通过“美丽家园+”这项系统工程,彰显城区善治效能软实力。

“悬空老人”幸福落地

“我们楼终于也要装电梯了,这是给我们老年人最好的礼物!”今年重阳节,凉城新村街道复旦小区11号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开工,72岁的王金和欣喜异常。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助力居家养老、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民心工程,虹口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将加装电梯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本区累计加装电梯通过征询427台,达到适合加装电梯门栋总量的13.35%,完工178台。

一台电梯从启动征询到竣工投入使用涉及市区十多个部门,流程烦琐、耗时耗力。区房管局通过加梯联席会议制度,会同多个市、区级部门编制《虹口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办事指南》,推出全市首个“加装电梯地图”,建立全市首个加装电梯实施单位信用管理体系,率先制定加装电梯建后维保管理制度,通过“一本通”“一张图”“一个信用库”形成加装电梯全生命周期管理闭环。

本区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加梯始终,不断优化制度,促进多元融合,推动加装电梯工作从“一楼一栋”向“整小区”“整居委”规模化推进转变。在实践中,形成“支部建在项目上”、培育“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等专业社会组织以及“市民加梯监督员”等创新举措,并实现整小区加梯项目临时党支部全覆盖,推动加装电梯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图片

2019年,本区以逸仙小区为试点,探索全市首个大型居民区“整小区”加装电梯,成立逸仙小区加装电梯临时党支部,凝聚区房管局、区建管委、区规资局、区绿容局、区市场监管局、江湾镇街道、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代建企业等各方力量,把加梯变成组织共融、条块协同、共建共享载体,高效破解加梯过程中的难题。通过各单元楼加装电梯自治管理小组“一场沟通会+每户业主点对点解释”创新工作方式,在2个多月内累计沟通2300余人次,完成全部28个门栋的加梯征询工作。

近年来,本区聚焦创新治理,不断提升加梯工作的速度、力度和精细化程度。在运一居民区试点推进整居委加装电梯,区和街道两级加梯专班、代建企业、银行等驻点居委会,为居民提供组团式加梯服务;联合相关金融机构,推出低利率、免抵押、具有社会公益效应的“加梯贷”,在纪念居民区实现全市首笔个人“加梯贷”签约;积极协调市修缮质检中心等相关部门,指导和促成纪念居民区96台加装电梯一次性通过集中评审;通过成片化加梯“绑定”美丽家园改造,形成“1+1>2”的小区综合品质提升“叠加效应”。

破解“小小区”治理“瓶颈”

据统计,虹口各类住宅小区中,建筑面积在10000平方米以下的占比超过30%。小区“多、小、散、杂”,虽然老旧小区硬件提升了,但依旧存在物业管理缺失、能力滞后等“短板”。虹口以“小小区”合并为抓手,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努力破解早期建设的住宅小区管理规模小、规划布局不合理等治理“堵点”,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

2018年,欧阳路街道在全市首创“小小区”合并,合并后的小区,保安、保绿、保洁、保修物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明显改善。街道依托“家园党建”平台,动员组织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自治团队等各方力量融合,优质资源下沉一线,为祥德路、山阴路、甜爱路、四达路街区一体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小小区合并”工作逐步从“区域一体化”向“管理一体化”升级。

江湾镇街道万安路沿线三个小区合并后,统一进行“美丽家园”设计改造,打造成万安路沿线别有韵味的新中式风格建筑群。

近年来,区房管局还着力推动街道物业管理中心的实体化运作,探索增设业委会执行秘书岗位,助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虹口将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全面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基层民主协商,畅通社区自治共治渠道,进一步扩大参与、增强合力,让人人有序参与治理的生动实践处处可见。同时,用“匠心”推动老旧住房修缮改造,更大力度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让“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美好愿景成为虹口的生动图景。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