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推進數字生活 長征最具智慧的黨群服務中心成百姓生活“便利店”

2021年09月27日13:2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7日電 (董志雯)今日,長征鎮祥和黨群服務中心 、同心家園祥和片區正式開門迎客。作為普陀首個坐落在商圈核心的黨群服務中心,將以“智慧應用場景”為特色,為長征鎮在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探索更多可能。同時,也將以黨建為引領,充分整合商圈資源,為破解區域黨建難題開辟新道路。

“螺絲殼裡做道場”,小空間施展大才華

祥和片區位於真光路1433弄1號,共2層,建筑面積約1000平方米。別看空間不大,輻射能力可不小,周邊0.6平方公裡的3個居民區及百聯中環、梅川路步行街等商圈都被劃入了它的服務半徑。

圍繞普陀區“創新發展活力區、美好生活品質區”的建設要求,祥和片區以黨建引領,整合資源,優化“15分鐘生活圈”,積極打造集公共管理、服務與安全為一體的綜合性服務中心。兼容黨群服務、醫療衛生、社區助餐、日間照料、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顧問咨詢、共享空間等多重功能,滿足社區居民需求的同時更好地服務商圈企業,促進產業社區融合。

推進數字生活,展示“智慧長征”的窗口

據悉,這裡不僅承擔起了“15分鐘生活圈”的服務,更是一處展示“智慧長征”的窗口。

從居民視角出發,以屬地實際需求為指引,推進數字生活的“進化”。祥和片區積極打造智慧應用場景,創新“一片一品”數字生活特色,讓居民感受“家門口”的黨群服務站成為大眾生活中的新型“便利店”。在運營過程中,把握新機遇、挖掘新需求、創造新應用、實現新價值。

“親愛的粉絲大家好,大家知道我在哪裡嗎?答對的朋友將送出……”祥和片區剛一開門營業,二樓共享直播間就吸引了網紅在此“營業”。在設計之初,結合普陀區融入上海在線新經濟發展要求和周邊商家實際需要,祥和片區有意為多功能廳賦予更強服務能級。通過“共享空間+直播”的模式,助力企業、品牌搭建“專屬直播間”,而這一直播平台將免費為合作商家提供產品輸出的渠道,鼓勵商家為居民提供更優質的消費產品,進而提升片區服務商圈能級、打響長征商圈服務品牌、豐富“一片一品”特色內容。

智能設備實現多類服務完善與升級

上海今年著重推進的11項數字生活標杆應用,涵蓋了“衣食住行”,聚焦了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因此,在進行祥和片區的智慧應用打造時也從居民最為關切的痛點和短板出發。依托長征鎮肥沃的數字產業土壤,通過智能設備實現多類服務的完善與升級。

“診一診”:遠程會診實現健康科學自我管,打造互聯網遠程會診服務。“點一點”:助餐、叫車服務,一鍵解決老年人打的難題。“聽一聽”:喜馬拉雅有聲書,讓“文化+科技”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看一看”:“悅心台”心理健康服務廳,能制定相應的培訓課程並有針對性的提供個人心理服務。“辦一辦”:“一網通辦”政務服務,提高居民辦事的便捷度。

此外,征善小窗、百寶箱、智慧長征終端機等鎮特色自助式服務項目也一應俱全。通過數據的聯通、挖掘數據價值,將反哺提升智慧城市運營的能力,提升民生服務的精准性、充分性和均衡性。

除了智慧場景應用,祥和片區亮點多多。例如,黨建探視系統,可實時記錄區域范圍內活動場景,所有動態數據、畫像都匯總市黨群中心后台,並能同步掌握祥和黨群服務中心工作情況。

鄰聚裡展廳,展現一代代長征人在新長征精神的鼓舞下走出一條屬於長征人的征途。未來面向商圈、園區、社區,根據不同主題進行策展,讓居民在其間自由發揮。

未來郵你,僅僅一平米承載長征人未來的展望和美好的寄托。通過“一封家書”的方式開展家庭活動,用文字和語言的方式重溫親情,豐富“家”文化內涵。

智能取餐櫃,方便商場及周邊辦公樓宇上班族不用起大早也能吃上一頓熱乎飯。

相關負責人介紹,祥和片區的誕生,將繼續延續“一片一品”的服務特色,利用“數字”思維,解決居民“急難愁盼”,結合“一網通辦”“一網統管”兩張網的建設,在以黨建引領的基層治理和城區完備的產業實力支撐下,探尋更多“讓生活數字化,數字生活化”的轉型之路。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