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時代文明實踐】崇明區港西鎮:融合六大主題 構筑溫馨港灣

2021年09月22日12:0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崇明區港西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融合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健身體育服務、志願服務等內容,結合港西實際,深入開展初心港、耕心港、悅心港、E心港、健心港、聚心港等六大文明實踐主題活動,實現與鎮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結合、與文明系列創建相結合、“線上線下”服務相結合,用實際服務行動,將分中心、站點、特色基地等文明實踐陣地打造成教育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溫馨港灣,吸引更多群眾主動參與,提升文明實踐的實效性。

“初心港”——理論政策宣講聲入人心

紅色故事下鄉宣講

針對基層實際,因地制宜,著重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定期開展創新理論、致富興業、民生保障、生態環保等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理論政策宣講,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各站點、道德講堂、睦鄰課堂等陣地作用,持續開展送教下村活動。組建“初心港”理論宣講志願者團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學習教育等重點內容,精心編寫紅色經典宣講課件,採取“主課堂+站點課堂”模式,先后開展《“紅”動港西 “益”路同行》等“永遠跟黨走”港西紅色故事演講60余次,向基層支部的黨員群眾們講述“身邊的黨史”,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

“耕心港”——教育服務潤物無聲

“民族英雄知多少 家鄉英雄知多少”詩文朗誦會

持續開展各類宣教活動,幫助鎮域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站、點等宣傳陣地的作用,以“你好花博”為題,開展花博知識宣講、制作鮮花皂、家庭花博美拍行等系列活動,提升村民群眾對迎博辦博的參與度、滿意度和獲得感。在節假日前后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活動,清明節開展傳承紅色基因主題詩文朗誦會,緬懷革命英烈,從小培養青少年的愛國之情。整合鎮域資源,深入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動,向群眾發放普法資料,為群眾提供法律咨詢,引導他們依法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強化基層群眾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

“悅心港”——文化服務寓教於樂

“做青團、學民俗、承傳統”青團制作活動

扶持培育各級文化服務團隊,編排文藝節目,定期進行文化巡演、配送,豐富基層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振廣大群眾的精氣神。推動“掃黃打非”深入基層,淨化社會文化環境,營造向善向好的社會風氣。各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組織開展“紙因有你 花顏盛開”手工微課堂,在桃花盛開的季節,利用衍紙留住春天的美麗。“紅妝綻放 添彩花博”DIY口紅的手工樂趣,留出片刻閑暇探索更美麗的自己,展示更好的自己。“推進移風易俗 弘揚時代新風”文藝演出,遏制陳規陋習,樹立文明鄉風,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依托市民文化節,深化拓展“我們的節日”,舉辦新年祝福“悄悄送”、“猜燈謎 傳遞紅色文化”等主題活動,通過小品、說唱、樂器演奏、戲曲清唱、健身舞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大力宣傳移風易俗,穩步提升幸福指數。

“E心港”—— 科技與科普服務智享生活

公益小課堂——智能手機的基本用法

圍繞全國科技活動周、全國科普日等時間節點,持續開展科普基地、科普示范家庭創建活動以及各類宣教活動,弘揚科學精神,普及科學知識。積極運用新媒體,在“美麗港西”微信公眾號、抖音等新媒體平台開設“走百村 講百課”等專欄,推送提供農業科技、醫療保健、生態環保、文明禮儀、法律維權等科技知識服務,有針對性地解決群眾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針對老年人群體開展“yi生活,攜手跨越數字鴻溝”智能手機使用培訓,教會老人視頻通話、導航出行、遠程挂號等平時最常用的智能應用,提高老年人生活質量。開展“美麗庭院 美好生活”綠植種植技能提升系列培訓,科學普及綠植、花卉種植及“養花、護花、愛花”的理念,鼓勵村民打造“最美庭院”,助力崇明2021年花博盛會。

“健心港”——健身體育服務活力身心

健美操培訓

結合重大體育賽事,組織開展鄉村定向賽、健康講座、乒乓球培訓、廣場舞展示等群眾性體育活動,豐富群眾日常生活,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發起全民健身的熱潮,引導廣大群眾增強體育健身意識。與鎮衛生院攜手,派出專業醫護團隊,開展送醫下鄉、健康知識宣講等活動,為群眾提供中醫診詢、測量血壓血糖,並對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病防治,從運動鍛煉、健康飲食、情緒控制等日常注意事項方面給予悉心指導,幫助群眾增強健康意識,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組織開展 “迎花博慶五一”職工運動會,一起共迎花博,共享運動,共創健康,傳遞健康理念,帶動全民健身運動。

“聚心港”——志願服務惠風和暢

花博園區出入口志願服務

整合鎮域資源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傳播新思想,引領新風尚,凝聚溫暖力量,提升鄉村溫度。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結對幫扶”的方式上門慰問孤寡高齡老人,開展老少一家親一起種“多肉”等活動,將溫暖和關愛送到老人們手中和心裡。組織鄉村“能工巧匠”為孤寡老人、殘障人士、困難群眾送上理發、配鑰匙等貼合群眾需求的便民服務,推動鄰裡關懷、溫暖同行。組織志願者開展疫情防控、疫苗接種、垃圾分類、普法宣傳、法律咨詢、健康養生等宣傳,提高群眾衛生健康意識、垃圾分類意識、法律維權意識和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結合“五美社區”、美麗家園、美麗鄉村、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組織開展垃圾分類、美麗庭院、河道清理、“迎花博治五棚”“三園”建設等志願服務和自治共治活動,有效推動美麗鄉村建設,進一步增強村居民踐行生態文明理念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組織志願者參與花博園區志願服務,在花博園區出入口提供信息咨詢、道路指引、秩序引導等服務,更好地為參觀者在入園前提供幫助,充分展現港西文明志願者的良好風貌。

港西鎮依托“線上+線下”實踐陣地,突破“時空”限制,不斷完善機制建設、豐富文明實踐內涵、弘揚新時代主旋律、引領社會新風尚、服務發展大局,實現共筑共建,匯聚民心,匠心打造文明港西、美麗港西、活力港西。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