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數字化精准賦能 上海市楊浦區發布全國首個“溫暖指數”衡量城市溫度

2021年09月23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3日電 (董志雯)社會救助工作關系民生、連著民心,是事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的制度性安排。今年6月,上海市出台《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實施意見》,要求健全困難對象主動發現、精准識別、需求評估和精細服務機制,構建應對相對貧困的救助幫扶體系,助推社會救助事業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推動楊浦社會救助數字化轉型,加快建立智慧救助模式。9月22日下午,楊浦區以“數字化賦能精准救助、人民城市更有溫度”為主題,召開2021年社會救助“政策找人”工作推進會暨“溫暖指數”監測體系發布會。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李勇,楊浦區副區長李雅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市民政局社會救助處處長劉榮華,區府辦副主任、區地區辦黨組書記、主任區湯佳雲,區民政局局長、黨組書記明依,五角場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胡琳等領導出席會議。與會領導共同啟動楊浦區社會救助“溫暖指數”監測體系發布。

現場通過短片《從最后1公裡到最后1米——實現精准救助“零”距離》展示了五角場大數據精准救助服務應用場景。今年4月,區民政局在五角場街道開展試點,探索建立大數據精准救助服務平台。五角場街道依托數字化賦能,打通多部門數據壁壘,編織“一網統管”大屏端、電腦中屏端和手機小屏端三張網,發揮社區救助顧問“繡娘”職能作用,打造“三張網一繡娘”綜合助人新模式,形成“找—析—匯—幫”工作機制,將救助政策落到實處,為楊浦面上推開精准救助工作提供了“五角場方案”。

現場啟動了楊浦區社會救助“溫暖指數”監測體系。“溫暖指數”監測體系由楊浦區民政局聯合社會救助領域專家共同研究設計,是國內社會救助領域首個具有數據支撐的工作評價體系。“溫暖指數”監測體系分別以積極貫徹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超大城市民政治理“上海模式”,破解制約社會救助工作可持續發展的瓶頸構成理論依據、制度依據和現實依據。通過指數的實時反饋,及時、准確、高效地監測全區社會救助工作成效,反映全區社會救助工作的規范性、創新性,進一步提升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李勇出席會議並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深化認識,提高對社會救助工作的政治站位。要充分認清社會救助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人民城市”建設為新時代社會救助工作發展賦予了新使命,社會救助制度改革為新時代社會救助工作發展指明了新方向,城市數字化轉型為新時代社會救助工作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二是多措並舉,實現社會救助工作新突破。要抓導向,積極探索新路子﹔抓創新,實踐推出新亮點﹔抓協同,加快提升高效能。三是開拓進取,推動社會救助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堅持協同推進,各成員單位根據職責分工,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堅持創新發展,既要在“救”上下功夫,也要在“助”上謀發展,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雅平副區長在致辭中指出,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目標的實現,以及《改革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實施意見》的出台,構建應對相對貧困的兜底線、精准化、發展型的現代社會救助體系勢在必行。要在秉持“我為群眾辦實事”宗旨,充分運用大數據主動發現“沉默的少數”,積極推進“物質+服務+心理”的多元化救助,加快構建“溫暖楊浦、智匯救助”的社會救助新模式,在新一輪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緊跟智慧城市治理、城市數字化轉型新步伐,著力構建“政策找人”精准救助機制,努力展現楊浦特色,貢獻楊浦智慧。

楊浦區致力於打造社會救助專家智庫,匯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專家學者,為楊浦區社會救助工作建言獻策,提供專業化指導。會上,市民政局社會救助處處長劉榮華,區民政局局長、黨組書記明依上台為社會救助專家顧問頒發聘書。

五角場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胡琳代表五角場街道作交流匯報。會議由區民政局副局長周萍主持。

(責編:董志雯、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