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有溫度更有人情味 上海這一街道精細化治理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年09月23日20:44 |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3日電  “感謝所有冒著大風大雨親臨現場幫助過我們的可敬可愛的人”“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解群眾之所難,把居民所難都當大事來處理”…… 近期,芷江西路街道陸續收到了來自居民的8封紙質感謝信以及通過12345市民熱線轉來的20件表揚工單。

群眾的訴求無小事,一封封感謝信,一件件表揚工單,傳遞著居民們的認可和支持,也訴說著生活在這一社區所感受到的“小確幸”。

微心願點亮社區“人情”

“謝謝街道的叔叔阿姨,保溫杯我收到了,終於可以和別的同學一樣,在學校接熱水喝了。”9月開學,市北初級中學的小錢(化名)桌上多了一個嶄新的保溫杯了。

別看一個小小的保溫杯,對一般人來說可能算不上什麼,對小錢來說,卻是思而不得的念想。小錢的父親在他年幼時過世,母親沒有固定工作收入非常低,他的奶奶疾病纏身,三代人蝸居在一間一室戶裡。生活拮據的家庭,更沒有多余的支出“浪費”在保溫杯上。

今年4月,芷江西路街道黨工委、人大工委開展了“點亮微心願”公益活動,向街道各社區的居民征集心願。小錢心心念念的保溫杯,作為40個微心願之一,匯聚到了公益活動籌辦方。短短兩個小時,這40個微心願被街道領導干部、區域化單位全部認領。小錢也終於能夠在學校裡喝上一口熱水了。

向街道發來“微心願”中,除了有小錢這樣的“小朋友”,還有許多社區裡的“老朋友”。 90歲高齡老人陳鳳娣十多年前喪子,獨居多年,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十幾年沒有過像樣的生日。為了幫助老人達成“過一次90歲生日”的微心願,今年5月19日,在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和永太居民區工作人員的支持下,老人不僅看到了專屬生日祝福視頻,也品嘗到了甜蜜的生日蛋糕。

一個微心願,一份幸福感。居民發來的感謝信中除了微心願夢想成真的以外,還有化解多年鄰裡矛盾的﹔幫助臥床高齡老人辦理新版社保卡的﹔全程陪同80歲老人接種新冠疫苗的……一件件小事溫暖著社區居民的心,也讓芷江西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人情”社區。

精細化理出芷江西“味道”

“煩人的漏水終於修好了,謝謝街道。”“西藏北路1139號門口人行道上那個滿溢的污水井終於疏通好了,不臭了。街道速度真快。”12345市民熱線作為連接市民與相關職能部門的橋梁,一般收到的內容都是以投訴為主。但最近,20件表揚工單被轉到了芷江西路街道12345熱線,感謝街道為居民解決了各類難題。

在街道的城市運行管理中心,也是街道城區精細化管理的中樞所在。在這個不大的房間裡,12345熱線接線員正不斷回復居民們的訴求﹔監控巡查員正不斷切換監控內容,主動巡查轄區可能存在的問題﹔派單工作人員正在梳理路面巡查人員反饋的問題,安排人手前往處置。而這種主動視頻巡查加路面人員巡查加居民投訴處置的三位一體問題發現解決機制,使得街道的城區精細化管理水平更上一層樓。

前一陣,家住芷江西路285弄的張先生心裡有點煩,而煩惱的來源,是因為小區正在開展美麗家園改造。由於施工,道路被挖開、空氣有揚塵、居民樓也搭起腳手架,還有惱人的噪音,多重因素疊加,張先生第一時間致電12345熱線投訴,沒想到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就給了他回應,同時將他的訴求告知了施工隊。考慮到實際情況,施工隊及時增派人手,以加班加點、盡早完工的方式,減少施工影響居民的時長。沒過多久,完成了美麗家園改造的小區讓張先生眼前一亮。心情也跟著一起美麗起來的張先生再次致電12345熱線,表揚施工隊伍為居民考慮的精神以及施工人員的高素質。

除了方便社區居民生活,街道環境面貌的改善還提升了不少轄區企業的軟實力。大統路原先密布在道路上空的架空線被埋入地下、建筑物外立面修繕一新、非機動車停放區域重新規劃,還新增設了景觀燈光工程,讓大統路沿線面貌煥然一新。“安全、整潔、有序”的道路環境,讓沿線公司在招聘員工時也多了一份底氣。

據悉,近年來街道不斷開展“美麗家園”“美麗城區”建設,同時以城市運行管理中心為大腦,通過精細化的管理,加強對“雙美”建設成果的鞏固。目前,已對49個老舊小區實施“美麗家園”建設,改造面積93.49萬平方米,受益居民超過2萬戶。對23條道路實施“美麗街區”建設,改造道路總長度1.5萬米。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