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時代楷模”吳蓉瑾:“雲朵校長”的信念、情感與智慧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賴桐桐
2021年09月18日09:50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七月三十夜色濃,一大會議正進行﹔突然闖進一個人,驚得大家全愣神……”中共一大紀念館內,脆生生的童音伴著快板聲,將100年前黨的一大召開的歷史故事講得既通俗易懂,又活潑生動。

16年前,第一批小小講解員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上崗”開講時,難免生澀緊張,這時,孩子們會偷瞄一眼展廳旁的小天井——那裡,有一雙贊許、堅定的眼睛,總在激勵著、幫助著他們。她,是被孩子們稱為“雲朵媽媽”的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

“教有真情,育無止境”——走進盧灣一中心小學一樓大廳就能看到的這句教育理念,用來概括吳蓉瑾的27年教育生涯,很是恰切。

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的吳蓉瑾,是小學校園裡的紅色精神播種者、情感教育的倡導者,是身體力行將優質教育資源輻射到市郊鄉村和西部貧困地區的“種子教師”,同時也是“智慧校園”的先行者。

吳蓉瑾校長和“紅喇叭”小小講解員在中共一大會址前。賴桐桐攝

16年“童音講黨史”,立足服務小觀眾但爺爺奶奶最愛點贊

盧灣一中心小學坐落於上海市中心黃浦區,毗鄰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有著獨一無二的紅色底蘊與豐厚的黨史學習資源。

20多年前,教語文同時兼任大隊輔導員的吳蓉瑾帶領學生參觀一大會址,發現孩子們聽講解不太認真。“別人可能隨口說說就過去了,她卻當真去研究了!”共事多年的陳麗麗老師回憶說,吳蓉瑾很快爭取到學校的支持,帶領各個年級孩子對紀念館陳列、參觀路線、講解內容等數據展開調查,隨后提出:建立一支由少先隊員組成、專門為小學生觀眾服務的講解員隊伍。

中共一大紀念館宣教部主任楊宇清楚記得2006年初,她作為校外輔導員第一次走進盧灣一中心,為即將參與志願講解的孩子做培訓的情形:“我努力講述著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背景、一大開會的前后經過,孩子們拋出了千奇百怪的問題,似乎是聽懂了,又似乎是沒聽懂。”

“讓孩子們自己寫講解稿,用自己的語言給同齡人講黨史。“吳蓉瑾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讓黨史講解更好走進孩子的心。那段日子,她帶領學生們一同學習黨的歷史,一同討論撰寫講解稿,一同磨煉演講技巧,用互動學習、深度參與的方式,吸引小學生走近紅色場館,傳承紅色精神,樹牢愛黨愛國的堅定信念。

於是,全國第一個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指導、小學生執筆的兒童版講解稿誕生了﹔專門志願服務中共一大會址的全國第一個小學生講解員社團“紅喇叭”成立了。

這支創新紅色文化傳承弘揚的“紅喇叭”,已經連續吹響了16年,培養了千余名小講解員,志願講解場次超過千場。在一大會址,長相稚嫩、聲情並茂的“童音講黨史”,時常吸引許多觀眾的關注,受到大家的一致喜愛,有白發蒼蒼的爺爺奶奶稱他們是“傳承路上的小不點兒”。

16年來,小講解員換了一批又一批,講解方式拓展出了滬語講解、英語講解、快板演出、連環畫展示等。每一個雙休日和節假日,隻要沒有出差和工作,吳蓉瑾就會出現在紀念館內,默默守護著小講解員們的每一次精彩綻放。

許多已經上了大學的小講解員,回憶這段經歷都很感激:“這麼多年,一大會址紀念館的講解詞始終銘記在我的腦海中。吳老師的教導,在我的心裡種下了一顆紅色的種子,讓我牢記紅色歷史、永遠愛黨愛國。”

如今,在吳蓉瑾的推動下,“中共一大紀念館講解”已經成為盧灣一中心的必修課程,全校1330名學生均可以用普通話和英語講解。

盧灣一中心教學樓“課本裡的紅色故事”學生作品展。 姜泓冰攝

新學期,走進小小的盧灣一中心,幾乎能從每層走廊、每個牆面、每間教室內外,看到對中華傳統文化和核心價值觀的弘揚,看到對愛國主義精神的培育:五樓走廊裡,陳列著五年級學生的戲曲紙偶手工作品和歷代書法家介紹﹔四樓走廊有一條漂亮的長“腰封”,全是三年級學生畫的扇面、折的戲服﹔轉角的空間被打造成學生活動室和臨時展廳,正在辦著“課本裡的紅色故事”學生作品展,小英雄雨來、黃繼光、白求恩、江姐、朱德的扁擔、地道戰等革命人物和故事,被新時代的孩子們用自己的理解和想象畫出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課堂紀律、文明行為規范等,也有了生動可愛的卡通版設計﹔就連地下一層食堂門口的一點空間,也放了展板展櫃,陳列著軍事社團的孩子對於戰國時代重要戰役的研究演示和武器裝備等手工制作……

“和孩子一起學會愛”,她帶頭探索情感教育,溫潤孩童心靈

理想信念和完整人格,是處於人生“拔節孕穗期”的青少年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的。在吳蓉瑾看來,從學校到家庭,都要圍繞這樣的核心問題創設環境,實施導向鮮明、寓教於樂的體驗、實踐活動,為學生們提供理想信念和健康人格養成的新鮮養料。

作為滬上名師,吳蓉瑾初為人熟知,是她對“情感教育“的探索和推動。

“那是20年前,我剛從老校長手中接過接力棒,發現有一些孩子情感淡漠、缺乏熱情、自我意識濃厚。父母和學校大都注重學業成績,而忽視情感素養。”

基於這樣的認識,吳蓉瑾別出心裁地上起了“情感教育”課。最初,是每周一次利用15分鐘午會課時間,引導學生宣泄不良情緒,提高溝通交流和情感表達能力。很快,因為大受歡迎,吳蓉瑾將它延伸成了研究課題,和同事們一起探索,將情感教育融入德育、美育、勞育等各個方面,構建起了包括8個板塊、20個專題的“以情育情”情感教育體系,其中既有預設課程,更多的是生成性的教學內容,主要來源於學生間的突發事情和熱點問題。

吳蓉瑾自己開設過上百節情感教育示范課。在這些課上,她倡導師生、同學、家長與孩子之間的坦誠相告、真情流露,努力激發學生的積極情感,培養他們的高尚情操。“情感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學會愛”,吳蓉瑾曾這樣告訴初入教壇的“徒弟”賀春秋。小賀曾因摔跤受傷,小朋友們天天看她拄著拐杖,印象深刻。吳蓉瑾就指導她把這個鮮活的案例變成素材,上了她的第一節情感教育課《愛護我自己》。賀老師說,那節課上,自己和學生坐在一起,各自交流著受傷的經歷,互相提醒,彼此關心。這些溫馨的情景,十幾年過去了,卻還歷歷在目。

為孩子翻好衣領、系正紅領巾,師生相處中這樣的小事,吳蓉瑾不知做過多少次。賴桐桐攝

吳蓉瑾的微信朋友圈裡,幾乎每天都在晒著學校校園和孩子們。新學期開學,最近晒得最多的是一年級的孩童們,上課時的專注或走神,吃飯時沾著飯粒的臉和飯后分類放垃圾時的認真,抱著學校特備的抱枕午睡的千姿百態……張張照片都籠著“美好可愛”的氛圍,滿溢著吳老師對孩子的欣賞、探究和快樂心情。

每個學生畢業時,吳蓉瑾都會贈送一張有自己聯系方式的卡片作為紀念,上面寫著“有困難找‘雲朵媽媽’,任何煩惱都可以。”於是,經常有已經畢業的學生找她交流,還有很多其他學校的學生和家長慕名找她幫忙解決教育難題。忙碌工作之余,吳蓉瑾都非常樂意提供幫助。

拍下孩子們在校生活點滴,在朋友圈自豪“晒娃”,是吳蓉瑾校長的每日“功課”。賴桐桐攝

“智慧校園”先行一步,“雲朵校長”天天忙碌並快樂著

作為教育部信息化資源庫專家,吳蓉瑾擔任了校長工作坊主持與培訓任務,多次到青海、貴州、陝西、四川、重慶、雲南等省市的教育薄弱地區,為萬名校長提供在線學習,為當地教師開展培訓。“吳校長去過很多地方,卻沒有旅游過。”老師們說,她總是把培訓課程安排在下午,當晚返回,第二天一早照舊站在校門口迎接學生們。

每天早上6:30到學校做案頭工作﹔7:40至8:30站在校門口笑著與學生們互相問好﹔然后,上課、聽課、巡視校園,教學區一樓到五樓的長長走廊,走3圈就超過1萬步。“步行榜”裡好成績,讓很多朋友都來打探,一座小小校園,為什麼她每天總要走這麼多路、能看到些什麼?

“看孩子們上課時的表情動作是否專注,寫字姿勢、坐姿是否正確,胃口怎麼樣,琢磨怎麼教導他們文明規范……”在她眼裡,有太多值得關注的育人細節。

她還需要做科研、備課,語文教師出身的她,每學期都會抽出一個年級的作文親自批改、研究,評測教師的期初、期中、期末教學質量情況,因為“質量是學校教育的生命線”。

吳蓉瑾在接受採訪。賴桐桐攝

3年前,作為特級校長的吳蓉瑾被派遣流動到上海市郊的嘉定區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擔任校長。學校剛開辦時,家長都不願意把孩子送來,如今,這個鄉村學校變成了群眾“家門口”的好學校,不少家長想方設法要將孩子送進來。

“我們叫她‘鐵人校長’”,嘉定區盧灣一中心實驗小學教師譚珂說,吳校長不僅為學校設計、開出了適合學生學習能力、個性發展需要的70多門校本課程,建立“每周一研”“三三制備課”等活動和機制,提升教師專業水平,更將愛的暖流傳遞到學校的每一個角落。

學生雋瀟然的爸爸印象最深的,還有吳校長在家長會上的“金句”:“爸爸媽媽在家裡,要像當年初戀一樣有愛。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未來也會是有愛和幸福的!”

下午6點多,送走放學的孩子們,除了接待來訪求助的學生和家長,吳蓉瑾還有一項重要工作:與學校的信息化建設團隊開會、解決問題,6樓辦公室和會議室的燈光,總要亮到晚上10點。體貼的丈夫常來陪她一起加班,她也會在周末雷打不動地留出一段時間與兒子相處,送他返校。

盧灣一中心是國內率先提出並啟建“雲課堂”教學模式的中小學校之一。從2009年至今,學校的“雲課堂”從1.0版升級到了3.0版。當年,吳蓉瑾曾因率先探索將平板電腦引入課堂教學而引來爭議﹔如今,他們開發設計出了“雲課桌”“雲朗讀”“雲手表”“雲廚房”“雲展館”等系列設施。這所小學校,不僅成了首批上海市信息化標杆培育校,更入選了上海市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吳蓉瑾也因此被大家親熱地稱為“雲朵校長”。

如今在盧灣一小,各學科教師都會根據“雲課堂”反饋的數據,為學生推送分層作業,制定個性化學習方案。學校還由此創設了跨學科教研活動,不同學科教師一起綜合判斷一個孩子的興趣特長、潛力所在,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比如,一個學生因思想不集中造成學科成績波動,老師會在體育課為他安排射擊課程,幫助提升注意力。

上海市中小學學業質量綠色指標綜合評價結果顯示,在保持學業水平領先的同時,盧灣一中心學生的學習興趣指數持續上揚,學業負擔指數持續下降,信息化助力教育教學作用顯著。目前,學校二年級以上學生都已具備簡單的編程能力,在國家級信息科技相關競賽中共獲獎30個。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