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真的变了!这位特级校长,让浦东百年老校“焕然一新”

2021年06月22日14:11  
 

凤凰花开、骊歌声声,又一批五年级学生要从唐镇小学毕业,开启新的学习生活。请这些孩子用一句话来形容自己的母校,有人说:“美好”,有人说:“开心”,更多的人说:“焕然一新”。

有着153年历史的唐镇小学,是浦东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之一。它“焕然一新”的起点,定格在2019年1月——特级校长娄华英作别任职13年的区域优质学校,主动“流动”到唐镇小学担任校长。

过去的900个日子里,她放下自己、融进唐小,献出自己、重塑唐小,让一个个改变真实发生,让百年达义校园从内到外“焕然一新”。这两年,唐小迎来了本地生源的明显回流,越来越多的唐镇居民看好“越来越好的唐小”,更有家长慕名而来在学校附近安家。

校园“变”了

色彩点亮生命成长

走在唐兴路、唐安路路口,一抬头就能看到“唐镇小学”和“达义明事理”几个褚红色的大字,欢快的笑声透过沿路围墙播撒开来。走进绿树成荫的校园,沿着“红领巾之路”走向主教学楼,蓝色系的北楼和黄色系的南楼既让人感受到冷暖色调对比的视觉冲击,又彼此形成一种呼应协调的“对话”。

原本裸露外伸的楼梯装上了全封闭护栏,宛如一方蓝色池塘在校园里荡漾。教学楼的楼梯橙蓝两色各占一半,自然而然引导学生“上下楼分道而行”。

拾级而上,每一间教室都迥异于传统小学灰白的色调:蓝色或黄色教室大门上,三块圆形玻璃替代了传统的方框式透视窗,俏皮可爱,平添了一份灵动;淡绿色的桌椅和墙面呼应;教室后墙上,橙色、蓝色和绿色三个“对话框”取代了传统黑板报,组成一幅“会说话的班级文化墙”。

“学校的空间环境设计,特别是色彩,承载着校园文化,对师生的情绪和行为产生影响。”娄华英到唐镇小学后做的“最看得见”的一件"大事",就是启动“最课程”空间改造,“为课程、为学生、为未来”,打造耳目一新的校园环境。2019年和2020年两个暑假,娄华英作为“最课程”空间改造的总设计师,带着行政团队、视觉设计团队泡在学校工地上,将师爱融入设计方案、严控工程质量,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

校园变了模样,师生在校园里的精神状态也有了新气象。老师们回到校园,看到很有仪式感的门厅、焕然一新的办公室和功能教室、教工餐厅里新添的咖啡吧,开心地在朋友圈分享:“我们的学校变样了。”

“在色泽明快的校园里读书,我明显感觉到孩子们的心情也变得明亮起来,情绪更欢快了,也更爱笑了。”90后美术教师王伟迪教龄不到8年,已是唐镇小学的视觉项目主管。在唐镇出生成长的他,上师大毕业后很想为家乡的学校做点事,于是入职家门口的唐镇小学。娄华英到校后不久,便从一堆“故纸堆”里发现了王伟迪曾为学校做过的校庆主题册,立即主动约他聊校园设计。

“真正的美育,不是几节美术课就能实现的,而在于学生在校园每天看到的一草一木。”王伟迪惊喜地发现,自己曾写在论文里的观点,和娄校长的办学理念高度契合,“每一个设计改造,都是为了给师生提供更丰富的学习时空,创造更生动的学习资源。”

于是,他们将师爱融入设计,让色彩点亮师生的生命成长。暖色系的南楼契合低年级学生好动活泼的特点,冷色系的北楼则为高年级学生打造深度思考的环境;安全体验教室和室外图书馆有机融合,美术教室、信息科技教室、音乐教室营造美的空间;操场上的讲台添置了主题式背景板,左右两侧还特地做了两扇金色小门,好让每个上台的孩子,都能感受到满满仪式感和荣誉感;大理石花坛上新添了原木长凳,方便师生在花园里聊天谈心,等候管弦乐队队员放学的家长也能在此小坐休憩……

点点滴滴的“改变”,在有限的空间里释放出无限的教育可能,于无声处,重塑着唐镇小学的校园文化环境,改变着校园里的每一个人每一天的生命状态。

教师“变”了

从“我”到“我们”

乡村学校要发展,必须要啃下一块“硬骨头”: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了解现有的师资队伍,娄华英提前做了很多功课:她钻进校资料室,翻阅每一名教师的档案,熟读历年的督导报告,拜访老校长取经……“寻找问题、思考突破点,同时,更着重于找亮点寻求传承和发展。”在她看来,要提升师资整体教科研能力,最重要的是激活每一名教师的原动力。

激活,从关爱和连接开始。老师们发现,食堂的早餐变得可口了,还一周五天不重样;每月学校都举办教师集体生日汇,寿星们一起吹蜡烛吃蛋糕,还跨界分享各自的才艺,“编织高手”“旅拍达人”“本帮菜大厨”,令同仁眼前一亮;每周五的教工大会变身“达义论坛”,中层干部、教研组长、普通教师走到前台,分享学习体会与教学经验……透过这样的平台,娄华英跨越了“专业眼光”,去发现和了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个完整的人”;也让教师团队关系更加融洽,仿佛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更能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学校的荣誉齐心协力同奋斗。

2020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后复学,娄华英每天七点多就守在校门口,大雨来袭,她抄起一把扫帚清扫积水,全身湿透只为学生不要弄湿鞋子;行政管理团队看在眼里,每天自发在7:30前集体到岗,有的老师怕没带伞的学生淋湿,抱起孩子一直送到教学楼的走廊里。“唐小的老师是真心对学生好!”家长们透过校门和围墙,看到这一幕幕,感动不已。

激活,由专业引领深入。娄华英以她20年做校长的经验积累,带领教师团队重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将办学理念调整为“知行达义”,既体现学校的传统文化,又考虑现代教育对学校办学的要求;将学生成长目标定为“三懂三能”:懂责任,能践行;懂文明,能自律;懂思考,能探究。

目标有了,改变教师的教育行为是关键。从2020年开始,娄华英又受命兼任竹园小学校长,忙成了“飞人”。不过,哪怕没空吃午饭,她一周听课三节的安排依然雷打不动。唐镇小学80多名教师的课她已听了两遍,每次课后都会面对面向教师反馈;她遴选30多名“种子教师”,手把手带他们读专业书籍、讨论学习体会、修改活动方案,有的方案改了几遍、十几遍,她依然一字一句地指导;她在“达义论坛”“达义微论坛”上发言30多次,引领全校教师更新迭代教育理念。

2020年,唐镇小学“破天荒”拿下了上海市提升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成为全市入选的唯一一所农村学校。唐小的教师们第一次走进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第一次到浦西名校参加项目答辩,第一次站上区级市级的舞台参与PK……教师的教育视野就这样被打开,从以前只关注自己的“教”,到如今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他们从聚焦“深度学习”入手,从自己的课堂开始,改变教学方式。

有30年教龄的张英膺老师深受触动:“在这样一个团队中,不学就会落后,学习成了每个教师的自发需求。”年过半百的她,重拾专业学习和研究;也有老教师开始学微课制作、学电子相框PS……娄华英总是给老师的朋友圈点赞,并留下鼓励:“每天学一点,进步一点点!”

教师团队专业发展的源动力被激发,学术之风再一次吹进达义校园。唐镇小学迎来了近十几年来首批外省市学习参观团,每年都有几名教师公开发表论文,陆燕华老师还拿下了新区青年教师探究型课程比赛的特等奖、第一名。

“校长,我们是特等奖!”陆燕华得知这一喜讯后,第一时间冲到娄华英的办公室,抱住她,流泪了。她记得,在备赛的过程中,娄华英带领中层团队给予她全面支撑,还请来教研员作指导。决赛的PPT,是娄校长一页页、一字字地指导修改才定稿的,比赛前夜,她们还一直微信沟通到深夜……

比这个历史性“零的突破”更让娄华英高兴的,却是陆燕华老师的那句:“我们”。在她看来,从“我”到“我们”,意味着全校教师形成了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大家愿意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无论结局是否得奖,这个过程让每个参与其中的人受益,我们已经赢了。”她说。

而对于非师范类院校出身、30岁才入行做教师的陆燕华来说,遇见娄华英是幸运的、幸福的。她越来越发现自己的专业储备不够用,越来越努力地去吸收去思考。她已立下 “跨学科复合型教师”的成长目标,期待着有一天,自己能从一颗“小种子”, 变成一个“小太阳”,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唐镇小学多一份美好。

课程“变”了

每月有“节日”为学生“造梦”

校园空间变了,教师变了,课程的更新变化水到渠成。在娄华英的带领下,唐镇小学构建起了“知行达义”课程体系,涵盖道德成长、读写结合、数学阅读、英语交际、体锻健身、艺术创想、科学探究这七大课程领域,关联与整合,成为了课程实施的常态。与之相对应,校园里每个月都有一个“节日”:除了传统学科类的数学节、语文节、英语节,还有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以及成长节。

“每个月,我也和孩子一起过节。”二年级学生朱懿明、朱懿哲的妈妈蒯慧笑言,双胞胎儿子很喜欢自己的学校,每天很期待上学,而每个月的主题节庆则带给他们丰富的学习体验:自己设计行为规范棋,琢磨如何把规则制定得更合理;为学校科技节画一个LOGO;亲手做个风筝感受语文书上“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快乐……蒯慧认为,唐小真正从全体学生的需求出发来设计课程和社团,而不只是针对一部分优秀学生,因此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从中获得快乐和成长。

“大自然笔记”“绘工坊”“对称剪纸”“趣味纸盘”“身边的植物”“魅力衍纸”“乐高机器人编程”……除了七大课程领域,唐镇小学鼓励有特长的老师执教拓展型课程,满足学生的兴趣发展。“从以前的‘要我报’,到现在的‘我要报’,教师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娄华英笑言,80多名老师共自主申报了16个提高型社团及62个普及型社团,几乎每位老师都努力发挥专长为学生提供社团活动指导。

更特别的是,经过摸索,低年级由“教师走班”开展达义社团活动,拓宽学生的眼界;高年级则将采用教师定点“学生走班”的方式,把选择权交给学生,鼓励他们追寻兴趣,深度学习。结合“跨学科教研活动”“深度学习”教学行动,唐小教师还开发设计“四季本草tang”“小小机器人”等特色化校本课程。仅一个“四季本草tang”项目,每个年级都有不同主题:一年级“神奇蔬果”、二年级“养生果茶”、三年级“折耳根的魔法”、四年级“防疫香囊”、五年级“天然染色”,学生动手动脑,将对中草药的学习延续到整个小学阶段。

虽然离开唐小校园已两年,2019届毕业生顾子桦至今记得小学生涯最高光的时刻——临毕业前,他受校长之邀,带着心爱的单簧管走上“达义论坛”,为全校老师表演了一曲《波尔卡》。作为校管弦乐队的首席,他曾有过多次大型演出的经历,但这一次,显然与众不同。一曲终了,娄华英校长为他颁发了纪念奖状,还请他的妈妈上台一同合影。“特别感谢校长的用心安排,让原本内向的孩子越来越有自信。” 顾子桦妈妈说,虽然全家已从上海返回安徽生活,却一直保留着那张照片和奖状。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母校,那就是——美好。”毕业生顾子桦的这句心声,让娄华英一次次被击中:她的梦想,正是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学习和成长的美好乐园,而今,这样的梦想正在唐小的校园里绽放。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