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上海老人突破500萬!“大城養老”脈絡清晰了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季覺蘇
2021年09月18日09:45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上海,老齡人口突破500萬!銀發飄飄,誰來養老?

老齡化社會是未來中國乃至全球面臨的挑戰。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我國人口14.1億人,其中60歲及以上人口有2.64億,佔18.7%。

作為全國老齡化程度較深的城市,上海老齡人口佔比超過35%。怎麼應對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沖擊?上海精准布局,從建立完善的社區、居家養老體系,到試點長護險,發展養老產業,再到利用數字化轉型契機,發展智慧養老……“大城養老”脈絡逐漸清晰。

大江東工作室梳理發現,上海的“養老答卷”中有一條主線:政府主導,市場化力量參與,以有限的資源投入,盡可能發揮養老資源的效能。

近日,大江東工作室調研了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的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根據去年底發布的《上海市養老服務條例》,“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應當至少建設一家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這間服務中心在上海的很多街鎮裡算是標配。

普遍性以外,這間中心特別之處是承接了一項長寧區的試點——如何用一份量表,提升運營效率,激發各方力量的活力。

這份量表是否有用?先來看看長寧區虹一小區華老伯最近生活的改變——

走進來:家門口的養老計劃

最近,華老伯再一次愛上了社區裡的綜合為老服務中心。

為何是“再一次”?這得回到2018年,服務中心裝修一新、開門迎客時,華老伯和小區裡的老年人們一樣,對裡面的各項服務設施充滿了好奇,隔三差五就約上老伙伴們,去服務中心裡下個圍棋,聽節講座。

時間久了,新鮮勁兒一過,再加上幫忙帶孫子,牽扯了一些精力,華老伯便很少“光顧”服務中心了。這一現象在中心的簽到簿上也體現出來,每日來打卡的老年人有段時間出現了下滑。

老人來得少了,在量表裡可是要減分的,中心的運營方——華康健康養老集團的工作人員很著急。在中心重裝規劃之初,華康健康便與街道合作,需求調研先行,把脈街道裡近2萬名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發現“看病不方便”、“好的老年餐少”、“品質文體活動少”等是虹橋街道老年的主要養老訴求。因此,在一樓大廳的黃金位置,首先辟出了助餐食堂,社區衛生服務站分站點和多功能文娛活動廳。場景搭建好了,服務也需更符合老人的喜好。“運營養老機構就像開發一款互聯網產品。”華康健康相關負責人丁怡媛說,“因此我們會花大量的心思在增加用戶粘性上。”

食堂入口處擺放著兩個透明塑料箱,一個貼著“微笑”表情,一個貼著“哭臉”表情,老人們用餐完畢,可以抓起旁邊的紅色塑料球,按照意願給今天的飯食投票。“現在的老人也很耿直,不少直接就投‘哭臉’表情。我們的工作人員就會立馬上去溝通,聽聽老人的意見,然后改進。”丁怡媛說,“這其實也增加了中心和老人的互動性。”

中心內會定期舉行菜品試吃會

在運營之初,中心為老人們安排了不少文娛活動,琴棋書畫,一應俱全,但試行了一段時間后發現,手機使用課最受歡迎,於是課表上手機課的頻次逐漸增加,最后甚至安排了答疑解惑的專員常駐中心,解決老人們數字化生活的困難。

中心和社區衛生中心相隔不遠,因此,中心裡醫療功能的吸引力有所減弱,但自從引入了針灸等理療服務后,中心的日活量又迎來了一波小高潮。

現在,華老伯吃過早飯后,便去中心早早地排上一個針灸號,做完理療后,順手就將一周的藥配好,然后直接在中心裡吃午餐,省得回去買菜又做飯。下午在活動室聽手機使用課程,就這樣度過悠閑充實的一天。

最近,華老伯正在考察中心裡提供的日托服務,像針灸、扦腳、助浴這些熱門服務,購買了日托服務的老人可以近水樓台先得月,而且,日常還有專業社工帶領老人們做活動,可提前干預認知障礙的發生。“等我年紀再大一點,就讓我兒子早上送我來日托中心,晚上再來接我。再老一點,就住在這裡了。”認定“原居安養”的華老伯對未來家門口的養老計劃心滿意足。

走出去:撬動90%的居家養老人口

虹橋街道轄區面積4.08平方公裡,整體呈東西走向的狹長形狀。虹橋綜合為老服務中心位於街道東邊,即使今年在街道內還會再開出一間分中心,但服務能級和覆蓋范圍依舊有限。能夠走到中心參與活動的屬於少部分活力老人,還有大量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認知障礙老人,他們以及家屬都需要社會的幫助。

早在2005年上海就提出了“9073”養老模式,即90%老人在家中養老﹔7%老人依托社區養老,3%或4%老人在機構養老。養老的基本盤在家中,社區裡的為老服務中心與居家老人們形成聯動,提供更大范圍的家庭支持是量表中一項重要考察項目。

49歲的安徽大姐謝玉群是一家健康服務機構——全程玖玖的長護險護理員。她所在的站點就設在中心內。每天早上7點,謝玉群挎著一個工具包,開著一輛電瓶車,開啟了一天的上門服務。公司通過系統分配給她10位老人,他們經過評估,分成6個護理等級。6級老人需要一周7天每天都上門服務,其他老人根據等級不同,上門服務天數依次遞減,服務項目也各不相同。

最多的時候,謝玉群一天要上門服務5戶。以前她在一家養老院機構做護工,經小姐妹介紹,她考到醫療照護員証書后,轉行專攻長護險的上門服務。和養老院護工比起來,現在的工作雖然風裡來雨裡去,但如果勤勞一點,一個月收入可以過萬。有養老機構業內人士透露,長護險推行以來帶來了養老院內護工的人員流動,不過這種競爭也有利於整個行業的發展。

謝玉群所在的站點可以服務周邊521位老人,據介紹,長寧全區有20多個站點,目前全區審批通過的長護險老人已超過4萬人,其中已經開始享受居家照護服務的有1萬多人。

老人們在服務中心內做手工

90后谷東雪是一家認知障礙社區支持服務機構常駐虹橋為老服務中心的社工。她介紹,2018年中心剛開始運營時,做小組活動時隻有三四個人。隨著社區推廣和媒體宣傳,人們越來越正視認知障礙這一疾病,現在做小組活動經常能達到20多人。更重要的是,如今有很多小組活動是家屬專場。“有時候家屬是更需要幫助的人。大家在一起尋求情感認同,學習照顧的方法,雖然我們也會做上門干預支持,但家屬在日常生活中比我們更能發揮作用。”谷東雪說。

2018年,長寧區在3個街道進行了一次社區篩查,發現認知障礙的發病率在60歲以上老人中達到了7%。相關數據顯示,長寧區的平均預期壽命已經達到85.32歲,認知障礙其實也是一種長壽病。

經過多年的探索,長寧區摸索出一套認知障礙友好社區的建設標准和居家照護的規范,2019年,這一標准也得到了全市的採納。

一張量表,聚合各方需求

養老產業讓人又愛又恨,這是很多從業者的心聲。隨著中國老齡人口的增加,養老產業成為新的增長點,另一方面,由於各種社會和經濟的因素,互聯網上常曝出“養老機構持續虧錢”、“黑心養老院卷錢跑路”等問題。

虹橋街道為老服務中心像一個試驗場,在這裡可以看到政府、機構、組織和居民之間的良性互動。居民需要優質的養老資源,政府的訴求是“資源的有限投入”,民營養老機構需要金字招牌提升口碑,社會組織需要平台提升服務能級——如何將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長寧區試著用一份量表來解決這一難題。

量表是如何“誕生”的?今年,長寧區民政局對全區10個街鎮的社區為老服務中心進行了調研,發現在實際運行中存在老年人參與度不高、空間共享不足、部分服務項目收費有偏差等問題。究其原因,一方面,各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在面積、功能設置、地理位置等因素上存在“先天差異”﹔另一方面,社會化運營在服務項目、收費定價、空間共享、效能評價等方面缺乏“參照系”。

為此,長寧區民政局著手制定“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社會化運營效能評估的實施意見”,配套指標體系從“規范運作”、“功能實現”、“多元評價”3個維度切入,涵蓋多項二級指標、三級指標和加分指標。在細化指標的過程中,區民政局先后征詢了區財政部門和各街鎮的意見,並在虹橋、北新涇兩個街道開展試評估,對評估操作性進行論証。例如服務中心的日活量、醫養結合程度、生活服務和家庭支持、空間利用率等,都量化成具體的分數。一個服務中心運營得好不好,現在有了精細化的“標尺”。

量表如何發揮效用?首先涉及到來年政府的項目招投標和預算安排。在一個服務中心內,集結著類似華康這樣的“大業主”和十幾家提供細分領域服務的“小業主”,養老行業競爭激烈,能夠承接優質項目也帶來了品牌效應。而服務質量的提升,最終受益的也是社區居民。

“這份量表目前還只是1.0版本,日常運作中我們還會不斷改進,讓社區裡的為老服務中心更好發揮樞紐功能,打造社區嵌入式的大城養老體系。”長寧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

(圖片由虹橋街道提供)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