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老除隐患 民警这样做

2021年08月11日10: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一屋子的杂物,这下全清干净了,屋里真敞亮。”近日,家住仙霞西路的居民杜老伯的烦心事没了。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这还要从新泾派出所民警们和居委会干部“强强联手”消除社区消防安全隐患说起。

杜老伯年过八旬,多年积累的杂物堆积在家中,不仅脏乱影响到了邻居们,纸箱等易燃物还极易造成火灾。“独居、高龄老人缺乏及时应变自救的能力,一旦遇到意外和突发状况时,更加难以应付。”为了让杜老伯同意清理家中杂物,潘峥和居委会干部常常来到杜老伯家中苦口婆心地劝说,看着大家都是真心替自己的家庭安全着想,老人开始有些动摇。可问题是这么多东西,靠老人自己是无从下手的。细心的潘峥看出了老人的为难,主动表示只要老人同意,自己可以和居委干部一起想办法。最终,数十人搬了几个小时、杂物拉了两卡车,杜老伯家的杂物清理“工程量”着实不小,但在大家齐心协力帮助下,事情得到“完美”解决。

潘峥说,辖区内的一些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的家中经常堆满杂物,民警们主动上门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时,常常吃“闭门羹”。时间长了,这种状况渐渐变成了民警们的揪心事。安全无小事,为彻底解决这类状况,潘峥主动上门走访,一户户“突破”、一家家解决,依靠居委会和职能部门定时排查独居和高龄老人住所,帮助老人清理堆积在楼道、阳台的杂物,及时消防安全隐患。同时,他还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向老人们讲解各种电器的正确用法,提高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来源:长宁公安)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