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經濟數字化 上海新亮點

工業互聯網如何賦能數字化轉型? “雲”服務讓企業煥發生命力

董志雯
2021年09月17日12:1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是上海“十四五”規劃確定的重大戰略,也是面向未來塑造城市核心競爭力。未來五年,上海將整體性轉變,推動“經濟、生活、治理”全面數字化轉型。

即日起,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合作,聚焦上海經濟數字化轉型,推出一系列具備標杆示范效應的新理念、新技術、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數字化轉型的上海實踐,開辟提升上海城市軟實力的新賽道,跑出上海產業和信息化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傳統工業企業大都擁有獨立的庫存體系和銷售體系,虛擬布局困難,不易形成聯動……如今,工業互聯網正在強力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加速傳統制造業提質增效,為工業企業輸入智慧動力,插上數字化翅膀。

如今,愛姆意雲商打造的365me第三方交易平台,能夠為各種規模和信息化程度各異的企業及其合作伙伴提供相適應的、低成本、高質量、快速的電子商務解決方案,最終實現工業品市場的any-to-any的電子商務連接。

愛姆意雲商提供的解決方案,有效提升了歐洲某著名工業粘合劑制造企業中國市場的活躍度。該企業雖體量龐大處於全球行業第一梯隊,但隨著下游企業的個性化需求越來越多,經銷商從工廠訂貨到發送企業的響應時間已很難滿足企業的快速需求﹔而且,分銷商之間“各自為戰”,庫存信息不能共享,給分銷商們帶來不小的庫存壓力。

針對該企業的困境,愛姆意雲商給出了“分銷雲+供應鏈服務”的解決方案。基於愛姆意的SaaS(軟件即服務)化雲平台,搭建線上分銷平台,匯聚400余家長尾經銷商,引入集成服務商,實現線上備貨、快速響應、專人服務。

該平台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該企業的銷售效率,使該企業長尾板塊的銷售逆勢上揚,二期庫存達到史上最低。

愛姆意雲商(上海)數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是國內領先的工業互聯網數字化雲服務平台,圍繞企業供應鏈的兩端,提供技術服務、平台服務和生態資源服務開展其主要業務。

直擊採購痛點,“分布式雲架構體系”實現全鏈式服務

據愛姆意雲商副總裁胡來武介紹,愛姆意雲商打造的“分布式水平擴展雲架構”體系,可以支持企業供應鏈實現端到端的管理。

該架構體系能夠快速、高效、低成本、高安全地為企業打造專屬的集採管理門戶,通過“工具+資源”助力企業快速數字化轉型。為企業提供從尋源到支付的採購全流程數字化解決方案,並通過上下游海量資源,為企業供應鏈優化提供資源匹配,以及數據分析、供應鏈金融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務。可以滿足各行各業個性化的開發需求。

聚焦核心競爭力,四化建設助力降本採購

流程數據化、過程透明化、全程可追溯,實現合規採購﹔尋源效率、協同效率、履約效率的提升,實現提效採購﹔採購線上化、尋源詢價社會化、集中採購,實現降本採購。對比傳統工業交易模式,集採雲平台業務優勢顯著。

其中,降本採購是企業非常關心的環節。胡來武介紹,愛姆意通過四化建設即需求的數字化、執行的標准化、操作的線上化、資源的社會化降低採購成本。降低採購成本分幾步,第一步是企業內部進行梳理,是從線下到線上的過程。第二步是企業集團內的進一步優化。第三步,通過社會化的競爭體系來控制成本。“我們的平台之所以叫做生態服務平台,是因為它並不是一個靜止的平台,而是不斷有新的生態供應商和資源進入的平台,保証公平競爭。”

打造樣板間,365ME打造綜合性資源生態圈

“愛姆意雲商致力於為企業提供專業的SaaS化雲平台,實現上下游企業、設備管理及運營維護的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和個性化定制,同時為智能化生產提供接口,實現企業間與企業內的全流程數字化打通。” 胡來武介紹,目前平台上聚集了各類供應商3600余家,工業品SKU數超百萬萬,覆蓋了400多個細分市場。並通過連接倉儲物流、檢驗檢測、金融服務等綜合性服務資源,打造綜合性資源生態圈,積極探索建立高效、陽光、低成本的工業品流通新模式。

“如果單純開發一個軟件,它將是相對靜止的狀態,因為它沒有生態,很難形成一個生態體系。而 SaaS化的平台會服務不同的企業,積累大量的生態資源,那麼我們將擁有成千上萬台的供應商、調查服務平台、產品服務平台,同時也會有一些其他的商業服務平台,這樣就構成了綜合性的生態資源。因此,這種外延式的平台就具有了生命力。”胡來武表示。

目前,愛姆意雲商集採雲平台已服務了上海機床廠、臨港集團、振華重工、中船重工、上海海立電器等頭部企業及贊瑞科技等超過一萬家的專精特新企業、中小企業,並為國內第一高的上海中心搭建了供應鏈管理平台。該平台實現了在線需求管理、招標和詢價管理,為企業提供招標、詢價過程中基於系統控制、合規、可控、可追溯的管理模式。 快速、便捷、安全、低成本的實現供應鏈數字化協同平台,實現降本增效。

胡來武表示,愛姆意雲商作為上海市電子商務行業協會會長單位,秉承數字驅動未來、服務創造價值的理念,致力於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技術服務和平台服務。在接下來的業務升級中,也會不斷探索工業商業的創新模式,推動上海乃至於中國制造業的轉型升級。

(責編:董志雯、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