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区三大数字化转型赛道亮相,广邀企业“揭榜挂帅”

2021年08月26日14: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6日电 (葛俊俊) 近日,普陀区正式启动了一年一度的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普陀专场。本次大赛主推“数智普陀”的新概念,同时开放多个经济、生活、治理领域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作为需求。

这也是立足普陀、面向上海、辐射长三角的重要赛事,目前已经开放三条数字化转型赛道,并面向全社会广征需求与解决方案,赛事将从8月持续至10月。

争当申城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

作为上海首个宣布整体转型的城区,普陀区也是全市首发启动应用场景征求、第一个召开数字化转型启动大会的城区,“数智普陀”概念应运而生。大会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对普陀区率先推进数字化转型表示了充分肯定。

如何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数字化技术解决难题?

普陀区采取了“新玩法”——推出“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开放一批重点应用场景试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普陀区已建成数字化应用场景106个,收集各类应用需求50个。

普陀区希望通过加快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数智普陀”,在上海率先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普陀实验室”。

3条数字化转型赛道亮相 广邀企业“揭榜挂帅”

今年的专场赛亮点纷呈,创意满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三条数字化转型赛道的首次亮相,主题分别为数字家园、数字园区与苏河沿岸数字生活秀带。

据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赛事在选择赛道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不仅具有普陀特色,更是紧密扣题生活数字化转型、经济数字化转型与治理数字化转型三大维度,实现“聚焦小切口、推广大应用”。

此外,该赛事采取了“创新比武、揭榜挂帅”的机制,欢迎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企业各出奇招,根据自身优势提供有竞争力的创新方案,择优选拔进入现场赛进行PK与展示。这与普陀区一直以来坚持“以赛引资、以赛引智”的理念相吻合。

近年来,普陀已先后引进360、阿里、京东等企业重大项目“落户”该区,新设企业数量位居中心城区首位。同时,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海纳小镇的相继建设也为普陀区广聚天下贤才、推动长三角创新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数字家园赛道出新题,如何让“老新村”焕发新生机?

在各赛道富有吸引力和挑战性的需求发布内容中,有一份“英雄帖”引发热议。

曹杨新村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一直以浓郁的劳动模范氛围、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而扬名。如今却面临着“双老”难题——小区基础设施老旧、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如何充分利用科技改善新村人居环境、让新村焕发新的生机成为当前亟待探讨的重要议题。

正值老工人新村建造70周年之际,曹杨一村率先参与数字家园赛道进行“张榜”,发布促进智慧小区建设、完善数字为老服务等需求。据透露,已经有不少企业正在积极准备创新方案“揭榜”。

目前,数智普陀专场赛已经对三条赛道的代表单位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与需求对接活动,为接下来的挑战赛现场赛做充分准备。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说,前期的多次调研与研讨会都是为了能够保证赛道发布的需求更切中民生痛点、治理难点、产业需求点,同时企业能够“切题解答”,提出受群众欢迎,好用、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方案,为百姓生活、产业经济与政府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助一臂之力。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