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旧街区焕发新生 芷江西路街道打造宜居乐业新社区

2021年08月30日19: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30日电 (葛俊俊)“你们公司所在的环境太差了,我对你们的实力产生了怀疑。”几年前,一位来上海蓝梦广告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应聘的男青年拒绝入职理由让该公司的行政经理薛琛瑜印象深刻。

这家位于芷江西路大统路上的广告公司在行业内规模相对较大,服务的也都是知名的大型企业。这位求职者的反馈信息,让公司高层开始认真思考要不要搬迁公司的问题。巧合的是,不久之后,大统路的“双美”建设就拉开了大幕。

大统路通过“双美”建设提升区域整体环境,开展架空线入地工程、合杆整治工程、外立面整治工程、增设景观灯光工程、重新规划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进一步打造“安全、干净、有序”的道路环境。

对比图

街道还结合“美丽街区”建设,紧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构筑坚实法治保障”主题,打造了一条长度近100米的大统路法治长廊,设置宣传版面21块,让居民群众在休闲的同时,感受法治文化的洗礼。环境变美了,企业负责人的烦心事消除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加入企业,共同助推着企业的日益发展壮大。

对比图

今年七一前夕,居住在灵光居民区的马菊萍惊喜地发现位于共和新路芷江西路路口的一幢居民楼的外墙亮起了巨大的“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墙面灯光组合。灯光的下面是一块小型的街口绿地,错落有致的绿植组合,搭配着石头造型,成为一处令人赏心悦目的“微景观”。这个路口,曾经是一处烧烤店,油烟扰民不算,人行道上还常常是油污满地,马女士都不敢让自己的外孙子单独去上学,就怕一不小心滑一跤,为此,她还曾给12345市民热线打过投诉电话。

对比图

芷江西路街道在这些路口因地制宜打造出来的更多“微景观”正以“书屋”“健身步道”的形式,默默为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和运动健身提供着从“精神”到“健康”全方位服务。

对比图

作为区里唯一一个“市民十五分钟生活圈”试点街道,“交通公园”“芷江绿地”两个高龄街心公园改造项目,通过“梳妆打扮”“机能提升”,拆除围墙,同时增设灯光、监控等技防设施,成为了改头换面的敞开式公园。每天早晨,遛鸟的、打太极的、跳广场舞的……这里成为居民们健身、交流的景观空间,享受着各自的生活和乐趣。

芷江西路街道的变化,市民巡访团的朱巧兰再熟悉不过。这位参加市民巡访团时间最长,有着10多年“挑刺”经历的朱女士说,原来巡访一次,整个团队能够捡下几百个烟蒂,现在偶尔能发现一两个。原先寻访一次,上报的各类线索有几百条,而到去年已经减少到了30条左右。

环境美了,百姓的心气顺了,招商引资更具吸引力了。去年全年,街道新引进企业20家,而今年年初截至目前已引进企业超过200家。

据悉,自2015年以来,街道以“双美”建设为抓手,不断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49个老旧小区实施“美丽家园”建设,改造面积93.49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超过2万户。对23条道路实施“美丽街区”建设,改造道路总长度1.5万米。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居民需求,通过全方位开展小区房屋修缮、垃圾分类、截污纳管、手拎马桶、充电设施等系列改造改善民生。

同时,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聚焦重点道路、区域综合整治及街区特色景观打造,实现绿化品质、外立面、店铺店招整体提升,因地制宜,打造健身步道、花园式书屋、街头绿化小品等居民休闲场所,极大地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让老旧街区焕发新生。值得一提的是,12345市民热线今年给芷江西路街道转来了市民表扬工单近20条。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