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工创入驻临港 工业互联网创新引领数字化变革

2021年08月25日15:2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临港国际创新协同区“创新魔坊”项目,为临港新片区“服务创新,成就产业”开拓新局,积极寻求工业互联网的下一个创新发展主战场。

据了解,作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全资子公司,上海工创中心从成立之初就承载着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战略意图和历史使命,中心以“核心技术研发、应用模式创新、产业生态打造”为主线,积极打造了“创新研发、规模转化”双轮驱动的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型平台。

聚焦网络、标识、安全等服务,平台通过开展技术攻关与服务能力打造,初步具备了核心技术服务能力,并在平台建设、技术开发、应用推广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领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变革。上海工创中心还通过科创平台、功能型平台,打造了30多个网络解决方案,可以满足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各种需求,如协同设计、生产控制、物流仓储、预测性运维以及环境监测等。上海工创中心还率先规模化推广标识解析应用,形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企业节点和平台应用等系列产品和建设服务能力,在长三角地区初步建成综合型、航天航空、医疗器械、新材料、电机制造、石油化工、服装等10多个二级节点,开发基于标识解析的设备管理、关键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等创新应用数量超过30多个,服务企业超300家,标识注册量超过4亿。

此外,上海工创中心通过一批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为工业与互联网企业提供安全服务,通过搭建起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打通IT和OT,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安全诊断评估、安全咨询、数据保护、系统加固等一站式服务对接,并可根据企业特点和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化信息安全服务。截止目前共提供风险预警超3000次、安全诊断评估超900次、安全咨询60次。

产城融合方面,上海工创中心牵头搭建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上接国家级平台、下接企业平台,实现上下贯通、政企协同、多方联动,为安全威胁的发现识别提供了全局的、动态的视角,使得网络安全防御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已初步实现全市的工业互联网资产库、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等功能,目前已纳入平台监测的企业5579个,发现高危安全事件3万余次,向国家平台上报安全事件超过2万条,发现工业资产漏洞数5万余个。

作为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此次入驻不仅能够推动临港新片区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还为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营造了新型工业数字产业生态圈打好基础。 此外,上海工创中心还建成了上海市首个工赋开发者社区,开发者生态初步形成。目前平台注册用户数总计4660人以上,已上架30余款应用,上线20余节课程内容,提供30余场工业、IT相关活动,累计曝光数量100000多人。未来,上海工创中心还将持续积极协助企业进行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试点申报,同时积极参与上海国际数据港、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车联网安全体系建设与示范应用等上海市重要项目建设。这将助力工业互联网建设在全国的落地,更能撬动全产业的升级和转型。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