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自貿區協同聯動賦能長三角一體化

2021年09月14日15:44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2020年,浙江自貿區擴區,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實現了自貿區在長三角三省一市省級層面的全覆蓋。日前,長三角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宣布成立。自貿區是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的試驗田。長三角自貿區要抱團集群式發展,協同打造高水平開放新標杆,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列,賦能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長三角自貿區的創新實踐與未來走向

當前,長三角4個自貿區的功能定位、制度創新方向與建設路徑日益清晰。

1.上海自貿區功能再升級

上海深入實施3項新的重大任務,成功舉辦3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海自貿區已成為成熟經驗的集大成者。“十四五”時期,上海將繼續推動自貿區功能再升級。

一是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把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打造成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特別是在施行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實施更大程度壓力測試方面先行先試。二是進一步提升長三角和全國自貿區開放前沿能級。率先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人才引進政策,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建設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台。三是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發展更高能級的總部經濟,推動離岸轉手買賣先行示范區建設,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2.浙江自貿區數字貿易賦能全產業鏈創新走在全國前列

浙江加快建設自貿區2.0版本,其中數字貿易賦能全產業鏈創新成果顯著。全國首個保稅倉直播間落地錢塘新區,互聯網應用深入到保稅區內﹔依托“互聯網+”,數字展覽“網展貿MAX”讓外貿企業不出國門就能開拓市場。

浙江省“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要求“高標准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並提出了具體舉措,如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數字經濟發展示范區、先進制造業集聚區﹔推進貿易、投資、跨境資金流動、運輸往來、人員進出便利自由先行先試﹔做好“數字+自貿區”大文章,推進數字貿易先行示范等。

3.江蘇通過地方立法保障自貿區建設

江蘇自貿區2019年設立,時間不長。但在轉變政府職能、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以及產業轉型升級方面進行了大量探索,已實施全國、全省首創改革舉措60余項,形成115項制度創新成果。2021年1月,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以地方立法形式賦予自貿區更多的創新空間和發展活力。

4.安徽自貿區1.0版加快步伐起勢建設

此次在安徽設立自貿試驗區,不僅補齊了長三角區域在開放領域的短板,也有助於發揮安徽產業優勢和科研實力。

一是用好更大改革自主權,對標國際先進規則,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建成高標准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二是加強與國內國際先進自由貿易試驗區交流合作,加強與全省經開區、高新區的協同配合和聯動創新。三是全面提升綜合保稅區、海關進境指定監管場地、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出口產品公共海外倉、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等開放平台功能。四是推動營商環境優化、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貿易高質量發展、金融對外開放和科技金融創新。

自貿區全覆蓋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自貿區在長三角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橋梁”作用。自貿區在長三角地區省級層面的全覆蓋,拓展了長三角腹地區域高水平開放的空間范圍,為長三角充分發揮腹地和市場廣闊優勢,實現區域協同發展,帶動更廣闊的全國大循環,有利於長三角地區打造國內大循環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

自貿區激發一體化發展更大動能。自貿區省級層面全覆蓋是自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之后,國家為支持長三角地區經濟發展作出的又一重大舉措。三省一市的自貿區在戰略定位、片區分布和改革試點任務等方面各有特色、協同發展,有利於生產要素在長三角地區自由流動,有利於長三角地區形成制度集成創新,有利於在長三角地區形成更具競爭力、影響力的產業鏈和供應鏈,將激發更大的動能。

自貿區省級層面全覆蓋推動長三角更深層次一體化。自貿區建設除了推動交通、產業、生態等基礎設施一體化,更在更高層次上推進要素配置的市場化、國際化和高級化,在高端形態上構建區域一體化,使長三角地區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實現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長三角自貿區協同聯動發展的方向與路徑

著眼於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挖掘各個自貿區需求,凝聚各方共識,深化跨域、跨區、跨界的合作發展,構建兼顧各省訴求的利益共同體。

一是上海要繼續發揮好龍頭作用。一方面,上海要以高水平制度創新輻射引領和推動自貿區協同聯動發展,充分發揮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的引領帶動作用、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試驗田作用。另一方面,持續放大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溢出帶動效應和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功能,打造聯動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亞太的進出口商品集散地,全方位發揮對長三角腹地的輻射帶動作用,帶動其他3個自貿區能級提升,更好地服務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總體布局。

二是浙蘇皖要各揚所長。浙江自貿區要繼續加大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示范區。以義甬舟開放大通道和大灣區為基礎,形成“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區+輻射帶動區”的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新格局。加強自貿試驗區和周邊區域、開放平台的聯動發展,構建長三角港口群跨港區供油體系,合力打造東北亞保稅燃料油加注中心。江蘇自貿區要創新全鏈條綜合金融服務體系,探索“自貿區+海事服務”的江蘇模式,發揮自貿區率先突破、示范引領作用。安徽自貿區要在優化整合長三角區域的科技力量等方面有所作為,一方面加快布局一批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的前沿研發平台和基地,建設科技創新策源地,另一方面要與滬浙蘇自貿區攜手優化產業鏈布局,推動科技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深度融合,加快推進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集聚發展。

三是強化4個自貿區的協同聯動。強化4個自貿區的對接合作,把自貿試驗區建設與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戰略相貫通,在對標國際社會自由貿易協定相關條款、全面推行自由准入的體制和機制改革等方面協同創新,促進產業、行業、企業、項目對接,形成優勢互補、各具特色、共建共享的協同發展格局。

(本文為安徽省社科規劃重大項目“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安徽的機遇和優勢研究”(AHSKZD2019D01)階段性成果)

【作者為安徽省人民政府參事,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安徽省社科院城鄉經濟研究所所長】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