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7个方面、28项任务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海一张蓝图干到底

2021年07月31日23: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31日电 (龚莎)7月31日,上海召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动员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商务部总体要求。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上海将充分发挥消费对高质量发展和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勇当标杆、争做示范,努力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走在全国前列。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突出特色、创新融合,科学布局、区域联动的基本原则,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聚焦7个方面、28项任务,一张蓝图干到底,力争到“十四五”末率先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

一是构建融合全球消费资源的聚集地。打造全球消费品集散中心,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提升“五五购物节”影响力。建设浦东国际消费中心,加快推进浦东“全球消费品牌集聚计划”,扩大与消费相关的服务业开放。集聚国际品牌,吸引国际品牌总部入沪。打响本土制造消费品品牌,打响一批引领性本土品牌,打造网络新消费品牌。发展零售自有品牌,支持商业企业实施自有品牌战略。重振老字号品牌,支持国资老字号产权改革,加强老字号保护。

二是推动多领域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打造国际美食之都,打造“环球美食节”等标志性活动。扩大文旅休闲消费,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设施集聚区。促进丰富体育消费,培育体育运动品牌,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发展提升健康养老消费,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服务项目,发展养老辅具产业。

三是打造引领全球消费潮流的新高地。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提升“全球新品首发季”,打造专业新品发布平台。加快商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商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创新升级信息消费,促进新型信息产品升级消费,加速发展网络视听消费。点亮城市夜间经济,构建1+15+X夜间经济整体布局,打响“六六夜生活节”品牌。

四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提升世界级商圈业态和功能,着力把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小陆家嘴等商圈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培育特色商业街区,形成一批国潮品牌特色街、国别商品特色街区、分时步行街区和海派特色商业街区。打造“五个新城”商业地标,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新城商业体系,打造特色消费功能区。提升社区生活圈能级和水平,培育家政龙头企业,完善早餐供应体系。

五是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完善综合交通物流体系,打造浦东综合交通枢纽,提升虹桥枢纽交通服务能级。倡导绿色低碳消费,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推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城市商业空间,积极发展后街经济和夜间经济,打造24小时城市社交目的地。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完善重点商圈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推进线下零售企业“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亮牌行动”,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完善消费领域标准体系,健全市场监测、用户权益保护、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

六是完善国际消费政策和制度体系。大力发展免退税经济。支持企业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优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流程。增强外籍人士消费便利性,完善外卡收单受理环境和支付便利度,打造多语种服务示范场景。优化市场准入监管体系,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七是构建区域协同产业联动新格局。加强国内大市场联动,把“五五购物节”打造成为长三角消费资源联动推广载体和平台。加强四大品牌联动,推进“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深度联动,深化商产文旅体联动发展,支持文化艺术、科学教育与商业跨界合作融合。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