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推動中醫藥納入“四早”新冠肺炎防控體系 明晰四類人群防治策略

2021年08月29日10:5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海派中醫在疾病預防救治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來自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組的消息,上海市推動中醫藥納入“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新冠肺炎防控體系,應對德爾塔變異株,制定推廣了上海市新冠肺炎中醫藥預防方案,同時明晰普通人群、重點人群、體弱人群和兒童人群的防治策略,以此提升綜合預防效果。

各類人群均有預防方

今年德爾塔變異株在全球肆虐,海派中醫預防如何發揮功效?記者獲悉,8月初,由上海中醫藥學會、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曙光醫院)制定發布的《中醫藥預防外感疫病(呼吸道傳染病)指南》(夏季版)正式發布。這份指南形成中醫藥綜合預防方案,包括藥物、中醫保健、生活起居指導等。

預防方案中,針對普通人群、高齡老人、慢性病患者、密切接觸者等重點人群、兒童易感人群等均有不同內服預防方,至於“大鍋防感預防方”則兼顧標本,普通人群也可服用。值得一提的是,穴位敷貼、耳穴貼壓、穴位按摩、熏蒸、香囊等中醫外治預防方案也納入指南之中。

專家明確,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勞逸有度、情志暢達四點是“居家防護方案”的要點。上海市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專家組成員之一、曙光醫院呼吸科主任張煒教授表示,指南將依托上海區域中醫醫聯體布局建設,深入社區,形成覆蓋全市的中醫藥防治網絡體系。

5條經驗列入國家方案

來自上海市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專家組的研究顯示:目前,德爾塔變異株感染病因病機証候要素沒有變化,上海施行的中西醫協同方案依舊保持優異療效。上海中醫也正持續開展中醫藥攻關研究,迅速總結經驗,以此提高臨床療效。

海派中醫為全國抗疫貢獻上海智慧。記者獲悉,目前通過科技攻關,初步驗証上海中醫方案的療效、特點,並形成三條海派中醫特色救治經驗,優化創新12條中醫“治則治法”,主要經驗5條列入國家中醫方案。全市已初步完成三個上海產、已上市的中成藥(荊銀顆粒、痰熱清注射液/膠囊、六神丸)的新冠肺炎臨床療效研究和機制靶點研究。凝結上海中醫治療精華的《上海市新冠肺炎中醫藥救治經驗薈萃》已出版發行,供全國同道分享。

張煒最后表示,在前期本市中醫藥救治經驗總結的基礎上,上海中醫還將加快臨床、機制研究和中藥新藥開發研究,進一步“講清楚、說明白”中醫藥在防治中的作用和機理,貢獻更多中醫力量。

(責編:龔莎、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