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小“中医”上线,传统手工制作山楂丸

2021年07月16日11:15 |
小字号

为传承中医药文化,让广大青少年亲身感受中医药魅力,7月14日,在杨浦区少年宫举办了2021年暑期中医药体验活动。

10余名小朋友在上海荣庆堂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唐荣药师的指导下,用山楂、麦芽、六神曲炭,以及蜂蜜等中药为原料亲手DIY山楂丸,在领略中医文化魅力的同时,亲身感受中医药传统技艺。

现场,同学们穿上围裙,戴上手套,一边听唐老师讲解,一边动手做了起来。

先将蜂蜜少量多次地加入由山楂、麦芽、六神曲炭三味中药磨成的药粉中,通过揉捏、按压,均匀地和药粉搅拌到一起,使其充分和成药团。

随后唐老师将药团分出剂量,由同学们负责搓成大拇指粗细的长条,再放入道具板上,将其制成丸状,包上蜡纸,颗颗饱满、圆润的山楂丸就制作完成了。

看着一粒粒亲手制作的山楂丸,同学们各个喜笑颜开,不但感受到了中药的魅力,又从中收获了许多中医知识。

“山楂作为传统的健胃消食水果,同时也具有降血压血脂的作用。通过动手制作山楂丸,也是让同学们了解山楂的药理和特性,知晓药食同源的有关知识。同时,引领学生感受民族中医药文化魅力,并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区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