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學習強國”開啟“集體學習”新模式

2021年08月23日11: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強國”開啟“集體學習”新模式

新華網上海8月21日電(記者潘清)19日16時,一堂特殊的黨史學習課在上海浦東新區北蔡鎮鵬海第一居民區准時開始。借助一個紅色的小盒子和一塊屏幕,鵬海一居委總支書記黃巍在“學習強國”平台“發起”此次學習,到場的十多位黨員則通過掃描屏幕上的二維碼“進入”集體學習時間。

當天的學習內容是觀看電視劇《覺醒年代》並組織討論。電視劇描繪的宏偉歷史畫卷,以及革命者追求真理的生動形象,讓參與學習的黨員深受感動。而這種形式新穎的學習方式,也獲得了黨員們的紛紛點贊。

“和以往通過手機登錄‘學習強國’自學相比,這種方式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交流互動,學習氛圍也更濃厚。”黃巍說。

幫助鵬海一居委黨總支完成這堂黨課的紅色小盒子,是“學習強國”平台7月16日正式上線的“強國機”。“強國機”由上海新升尚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研發,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有限責任公司監制。這種專為“學習強國”平台打造、具有多種功能的集體學習工具,通過將學習內容從電腦端和APP(手機軟件)端“搬”上大屏,為“學習強國”開啟了“集體學習”模式。

據新升尚公司副總經理應海江介紹,“強國機”可實現多人集體學習、同步積分。適應大屏的橫屏版設計以及多卡片組合方式,通過更突出的內容呈現,為學習者提供更強的沉浸感。集體學習結束后,參與者還可在“學習強國助手”界面查詢自己的學習情況。

包括鵬海一居委在內,“強國機”已率先現身北蔡鎮的55個村居委,讓社區黨員群眾看視頻、聽新聞、學理論更便捷,成為基層組織黨員、群眾集體學習的好幫手。金旋居委黨總支書記朱曉琴說,近一個月來社區已利用“強國機”舉辦了兩場黨員活動和兩場學生暑期活動,“居民反響都很好。”

“強國機”走進基層,尤其受到老年黨員群眾的歡迎。64歲的鵬海一居委第四支部書記潘解平說,有的高齡老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或者眼睛老花,使用“學習強國”平台手機端多有不便。“‘強國機’不僅可以通過遙控器調整字體大小,還配備了語音播報功能,老年人參與集體學習很方便,積極性也有了明顯提高。”潘解平說。

據悉,未來“強國機”有望進入更多地區,在基層黨組織、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居村社區、企事業單位和學校推廣應用,為“學習強國”平台的集體學習提供更強有力支持。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