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搶佔科技創新高地 滬上區塊鏈研究院主導的國際標准啟動

2021年08月27日20:1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8月27日電 (葛俊俊)8月27日上午,IEEE P3217國際標准啟動發布會在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舉行。上海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上海市標准化協會、上海海事大學、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發展研究中心、徐匯區科委等相關部門領導出席。

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院長龍凡致辭

憑借自主研發、性能全球第一的Conflux樹圖公有區塊鏈,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被全球最大的非營利性專業技術學會IEEE(即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授權作為《區塊鏈系統應用接口規范》(項目編號:IEEE P3217)國際標准制定工作組主席機構,主導該項標准的制定工作。

據悉,IEEE P3217《區塊鏈系統應用接口規范》將定義和規范區塊鏈系統的區塊鏈層和應用層之間交互的接口,主要內容包括:定義 API 接口集合,規范 API 接口的編碼傳輸格式和請求響應規則等﹔明確在入侵防護、惡意代碼防護、程序可信執行、數據完整性、數據保密性、訪問控制、安全策略、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技術要求。

該標准將規范區塊鏈應用與區塊鏈共識系統之間的交互模式,使得應用層開發者可以從底層共識系統的細節中解放出來,從而大幅提升跨平台開發、部署、運行和維護區塊鏈應用的效率。

“當前,區塊鏈正在從關鍵技術研究向大規模應用實踐發展,區塊鏈的底層平台和應用之間的鏈接尤顯重要。”IEEE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和分布式賬本標准委員會主席李鳴指出,此次IEEE P3217區塊鏈應用接口規范的立項非常及時,將對區塊鏈技術大規模產業化應用的推廣起到極大的支撐作用。

站在國際競爭的層面,加強區塊鏈標准化研究,制定區塊鏈國際標准,特別是《區塊鏈系統應用接口規范》這樣適用范圍廣泛的底層技術標准,不僅能提升我國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更是爭取行業先發優勢、搶佔區塊鏈科技創新高地的必由之路。

“我們發布的IEEE P3217《區塊鏈系統應用接口規范》標准超越了採用各種不同技術方案的區塊鏈共識系統,是‘共識系統之上的共識’,對整個區塊鏈行業的格局和長期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

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院長龍凡在致辭中表示,積極參與區塊鏈國際標准工作既是我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有的擔當,同時也是我國區塊鏈行業繼續保持技術領先地位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手段。在區塊鏈系統內,共識節點通過技術手段達成共識,實現了高度可信的區塊鏈賬本,展現了通往價值互聯網的道路。在區塊鏈系統之外,整個行業將在區塊鏈標准這種“共識系統之上的共識”指引下形成合力,實現在價值互聯網的世界裡乘風破浪。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