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靜安寺街道黨工委創新黨建模式,將黨建與企業發展、民生服務、社區治理深度融合

2021年08月16日11:3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靜安寺街道黨工委創新黨建模式,將黨建與企業發展、民生服務、社區治理深度融合

  靜安寺商圈是個活力商圈,高端商務樓宇集聚,總部型企業、世界百強企業扎堆,企業來了就不想走﹔這裡也是人文商圈,白領享受著便捷的生活,老年居民可以放心安度晚年,生活與工作在這裡的人,隨時感受著舒適、有溫度的環境。

  作為商圈的主要治理者之一,靜安區靜安寺街道黨工委近年不斷創新黨建新模式,將黨建與企業發展、民生服務、社區治理深度融合,創造了一個“同心共建好家園”。

  讓企業來了不想走

  靜安寺商圈分布著會德豐、越洋、1788等40棟高端商務樓宇,集聚著歐萊雅、阿克蘇諾貝爾等外資跨國公司地區總部9家、世界500強企業10家,從業群體達9萬余人,2020年轄區樓宇總稅收高達101億元。

  企業引得來、留得住,離不開這裡良好的營商環境。街道黨工委做好“商圈管家”,打造具有活力的商圈環境。

  街道就是企業身邊的“保姆”。靜安寺街道是上海較早一批為服務樓宇企業而設立聯絡員的街道:一棟重點樓宇配有一到兩位服務企業聯絡員。隻要企業有需求,一個微信、一個電話就可以找到企業聯絡員。街道還打造了一支全員參與的企業服務團隊:在樓宇企業聯絡員之上設有首席聯絡員,統籌協調街道各個職能部門的力量﹔遇到街道層面無法解決的難題,街道黨工委、辦事處領導會主動跨前一步,協調區層面相關職能部門召開聯席會議,商討解決辦法。

  企業遇到困難時,有街道雪中送炭,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尋找發展機遇。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街道為轄區內的企業提供復工復產所需物資,並通過樓宇工作者上門排摸,幫助企業解決亟須解決的問題。衛材藥業反映,企業正准備拓展新的智慧養老業務,但受疫情影響,拓展計劃可能要滯后,企業發展受到極大影響。街道黨工委第一時間響應,聯合區衛健委、科委、投資辦等相關部門主動上門,全力為新項目掃除障礙,促成衛材藥業與京東健康攜手成立京頤衛享控股公司。

  服務企業並不局限在樓內,街道打造的安全、舒適、宜人的樓外環境讓樓宇白領交口稱贊。街道連續24次榮獲全市市容環境滿意度測評第一。

  近年,街道黨工委還通過“破圈入鏈”打造能級更高的商務生態圈,讓樓宇黨建效應向商圈、向區域延伸輻射,構建起共生共榮的發展生態圈。

  將居民訴求解決在“末梢”

  網格化黨建,是靜安寺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的一個創新。11個居民區被細化為35個微網格,構建自上而下有力推進、自下而上快速反應的工作機制,將“支部”建到社區治理的“網格”上,以黨建引領,將資源集聚在社區一線,解決居民訴求在治理“末梢”。

  愚園路532弄50號樓的老年業主,不久將迎來期盼已久的加裝電梯。50號樓是一幢特殊的六層老樓:一到三層是單位,隻有四到六層住人﹔老樓前后沒有加裝電梯的空間﹔因業主很少,沒有成立業委會。樓內的老年業主加梯意願強烈,但苦於老樓環境特殊,又沒有加梯牽頭人,一直無法達成心願。

  去年,四明居民區黨總支、微網格成員了解到50號樓業主們的訴求,跨前一步,主動協調各方。黨總支書記、微網格網格長張海燕等數次上門,與一到三層的單位、隔壁樓幢的單位溝通,說服他們同意50號樓四到六層業主加梯﹔積極尋找合適加梯的空間,最終說服50號樓隔壁的一個單位“借出”一處空地﹔約請區消防支隊、區建委、物業等實地查看加梯場地,給予加梯工作現場指導,掃除了技術障礙。

  如今,街道每年分析社區民情數據,梳理出社區居民普遍關注度較高的前十項指數,如物業管理、便民設施等,形成了35個“屋檐下的微自治”網格議題。由街道、居委的黨員亮承諾、先作為,認領網格微事項,牽頭、協調為居民解決問題、達成心願。街道將城管、房辦、市容等三支專業隊伍“下沉”到“微網格”中,集中力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把力量匯集到一起

  靜安寺街道用心打造了“同心家園”區域化黨建品牌,構建並深化“1+11+103+X”區域化黨建格局(即1個街道+11個居委+103家同心家園共建單位+若干專業委員會),打造出社區多方參與、共享共贏的治理格局。

  城市的溫度體現在細節之處。即便是環境舒適的靜安寺商圈,過去也存在公共空間休憩座椅數量不足、分布不均、品質不高、共享不夠的狀況。今年以來,靜安寺街道在全市率先推進公共空間座椅優化試點,打造出100多處公共座椅。在網紅咖啡店門口,附近上班的白領和路過的市民,不用在店內消費也可以在座椅上享受城市風光﹔背街小巷等充滿老上海情調的小馬路上,游客逛累了可以在新增的公共座椅上休憩片刻。

  這些座椅,並不是政府單方面“想加哪裡就加哪裡”,也不是“拍腦袋”想到的。街道充分征求市民意見,通過區域化黨建平台,積極引導社區單位和名人參與公共座椅的認領、捐贈、規劃和設計,由街道轄區內的商務樓宇和沿街商鋪等組成的靜安寺商圈聯盟向成員單位發出“共建美好城市,共享休憩座椅”倡議書,攜手打造“可以坐下來的街區”,最終呈現了一批“共建共治共享”的座椅。

  去年以來,“同心家園”區域化黨建還充分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形成了轄區防疫的強大合力。39個小區、205家駐區單位、36幢樓宇近1500家企業、135家酒店民宿、697家沿街商鋪和9個學校,參與了社區防疫中的一場場攻堅戰,織起了防控“紅色屏障”。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