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天平街道:党建引领法治自治 共建共享幸福社区

2021年01月20日09:22  
 

徐汇区天平街道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平安建设队伍水平,助推创建平安街道,以“筑牢平安建设,提升安居乐业的环境”作为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法治自治,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推动辖区内区域单位共建共治平安和谐环境,通过抓好法治宣传、安全大检查、冰冻灾害天防范工作,让党旗汇聚力量,全面构建法治、平安、和谐的社区新环境。

树牢思想意识,共推法治社区建设。街道党工委统筹资源,由街道司法所牵头,社区平安办配合,联合天平街道派出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制作“法制大礼包”,在居民区“两委班子”、党员骨干、居民代表中开展宪法知识宣传。着力促使宪法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推进社区法治与自治相结合,努力营造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推进基层法治氛围,把法治思想真正融入居民的生活。街道党工委通过联合区矫正中心、区总工会和天平街道18家企业代表,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就民法典热点问题、安全生产等开展宣传和咨询。通过法律宣传活动,向企业员工发放《宪法宣传手册》《民法典宣传手册》和《民法典》各500余份。并组织联合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天平市场监督管理所专业人员与企业员工一同就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展开交流。

筑牢安全责任,牢牢把握消防红线。街道党工委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及时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排查整治工作,着力强化消防安全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街道综治中心会同天平街道派出所、各居民区和相关物业单位联合举办数场消防安全讲座和实地演练活动。通过发动居民区党员骨干、平安志愿者、楼组长和居委干部,共同参与消防安全宣传和排查工作。在摸清居民住宅小区隐患底数基础上及时更新工作台账数据。发挥党建红加公安蓝力量,由各居民区党总支会同消防专职民警、城管中队和相关单位对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快递网点和外卖网点等,重点开展上门联合检查执法工作。在消除隐患问题上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单位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手册和安全检查自查表单,明确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人,指导企业明确日常需要检查管理的内容和标准,定期对各项安全工作进行自查,并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范流程,切实推进党组织牵线,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工作,打牢消防安全红线。

把牢风险防控,层层编织预防机制。岁末年初,超强寒潮袭来。在街道党工委的统筹下,充分发挥街道各级党组织的力量,积极发动党员、群众的力量,编织层层防控网,重点做好冷空气影响下防冻防冰雪天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的安全和生活不受影响。通过制定防护预案,一是确保各级部门定岗值守,确保突发应急情况时,响应迅速、物资齐全。二是广泛多渠道宣传,由居民区党总支牵头,与小区物业配合做好小区设施设备维护,加强用电设备和用电安全工作管控度;三是全覆盖联动巡逻,居民区发动两委班子成员巡视住宅小区重点区域,交警、城管中队、市容所等巡逻市政道路和学校等场所,各单位紧密配合,将防灾防冻工作做到边角细微处,为居民的安全保障编织了一张牢不可破的网。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