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保持高度警醒、時刻嚴陣以待!李強實地檢查防汛防台工作

2021年07月12日11:02 |
小字號

7月以來,上海正式進入主汛期。市委書記李強7月9日來到相關水利樞紐和沿江堤防,實地檢查防汛防台工作。李強指出,防汛防台事關重大,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保持高度警醒、時刻嚴陣以待,全力投入到防汛防台工作中去,壓實責任制、筑牢安全牆、打好主動仗,確保上海超大城市運行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根據氣象部門汛前預測,結合應對近期暴雨大風天氣,全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立足“預報、預警、預案、預演”,抓緊做好防汛准備,開展專項檢查督查,壓實防汛防台各項措施。

未雨綢繆、研判在先、部署在前,以確定的防御措施和處置方案有效應對不確定的汛情發展變化

位於奉賢區的金匯港北水利樞紐承擔著區域防洪除澇、水資源調度、改善航運條件和為黃浦江納潮分洪等任務。李強現場察看水閘運行尤其是應對近期水情相關情況,就提升水利樞紐防汛調度等功能作了具體了解。李強指出,雖然當前防汛情況總體平穩,但真正的考驗還沒到來,切不可有麻痺僥幸心理。要未雨綢繆、研判在先、部署在前,寧可把形勢估計得更嚴峻一些、把方案想得更周全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細致一些,以確定的防御措施和處置方案有效應對不確定的汛情發展變化。要抓緊風險隱患排查整改,切實做到早發現、早處理、早消除。要細化完善應急預案,健全監測預警、工程調度、搶險救援、救災救助等防救協同機制,加強應急搶險救援隊伍和裝備物資保障,加快補齊防汛防台基礎設施和應急能力短板。

以更有力舉措、更完善方案、更快速反應、更科學調度,打通防汛防台“最后一公裡”

黃浦江兩岸堤防全長近340公裡,涉及鬆江、奉賢、浦東、閔行、徐匯、黃浦、虹口、楊浦、寶山等9個區,是確保黃浦江沿線安全的重要屏障。李強登上一段防汛堤,察看水情變化,聽取隱患排查情況和防汛應對舉措。李強指出,要堅決落實責任制,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更有力舉措、更完善方案、更快速反應、更科學調度,打通防汛防台“最后一公裡”。要以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為契機,充分運用現代科技賦能防汛防台,依托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更好做到精准預警、高效處置。

加快推進城市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切實提高城市防洪除澇能力

結合“一江一河”公共空間貫通工程,近年來黃浦江兩岸堤防和主要水閘不斷改造加固、優化提升,確保防汛安全。李強詳細了解一線堤防和水閘設施防御標准、管理維護和運行機制,強調要將“海綿城市”建設理念貫穿到規劃、設計、建設、管理、運營維護等全生命周期管控環節,加快推進城市安全基礎設施建設,切實提高城市防洪除澇能力,推動實現雨洪優化管理,切實筑牢沿江安全屏障。

市領導諸葛宇杰參加。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