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頭條

李強:實現科技和經濟創新發展需要更加重視數學發展數學,增強對城市發展的支撐力驅動力

基礎學科“深蹲助跑”科技創新“起跳跨越”

第十四屆國際數學教育大會在上海開幕 懷進鵬視頻致辭 翁鐵慧致辭 於紹良出席開幕式

2021年07月13日08:5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讓數學更好引領創新發展助力美好生活

■要大力支持數學研究的前沿探索、數學教育的創新發展、數學科學的廣泛應用,讓數學更好引領創新發展,助力創造美好生活

■面向未來,我們要以數學等基礎學科的“深蹲助跑”更好實現科技創新的“起跳跨越”,以數學教育的改革創新更好強化創新人才的供給

■鼓勵數學家勇攀數學基礎理論研究高峰,讓青少年感受到數學的美妙、數學的趣味、數學的魅力。要以數學的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為新興產業特別是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發展提供更堅實的支撐,為城市全面數字化轉型提供更強勁的動力。增進開放、信任合作,塑造數學求真、向善、臻美的文化理念,更好推動世界學術共同體建設

本報訊(記者 談燕)第十四屆國際數學教育大會昨天在上海開幕。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開幕式並指出,上海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五個中心”建設,加快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實現科技和經濟創新發展需要更加重視數學、發展數學,增強對城市發展的支撐力、驅動力。要大力支持數學研究的前沿探索、數學教育的創新發展、數學科學的廣泛應用,讓數學更好引領創新發展,助力創造美好生活。

開幕式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懷進鵬通過視頻致辭,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出席並致辭,上海市委副書記於紹良出席開幕式。

李強指出,數學是人類最古老又最活躍的科學,是一切科學的支點和基石。今天,數學已廣泛應用於人類活動的各個領域,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導性、驅動性力量。上海是中外數學交流的窗口,是中國現代數學教育的重要發祥地和創新試驗田。面向未來,我們要以數學等基礎學科的“深蹲助跑”更好實現科技創新的“起跳跨越”,以數學教育的改革創新更好強化創新人才的供給。

李強指出,要營造寬鬆包容的環境,鼓勵數學家勇攀數學基礎理論研究高峰,為拓展人類數學知識邊界貢獻智慧。要深化探索具有上海特點的數學教育模式,讓青少年感受到數學的美妙、數學的趣味、數學的魅力,持續提升數學素養、創新精神,讓更多優秀人才涌現出來。要以數學的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為新興產業特別是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發展提供更堅實的支撐,為城市全面數字化轉型提供更強勁的動力。期待以本屆國際數學教育大會為契機,聆聽嘉賓精彩紛呈的思想和智慧,學習各國數學教育的有益經驗,讓更多青年學者和青少年感受大師風採、獲得成長啟迪,促進國際間數學領域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為世界科技創新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貢獻。

懷進鵬指出,第十四屆國際數學教育大會的中國參會人數創歷屆之最,反映出中國數學教育全球化意識和能力不斷提升。期待本屆大會成為凝聚戰略共識的平台、推動教育的平台、深化全球合作的平台,增進開放、信任合作,塑造數學求真、向善、臻美的文化理念,更好推動世界學術共同體建設。

國際數學聯盟主席肯尼格、國際數學教育委員會主席梁貫成、中國數學會理事長田剛和華東師范大學校長錢旭紅分別作了致辭。

上海市領導諸葛宇杰、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梅兵出席開幕式,第十四屆國際數學教育大會主席王建磐主持。

國際數學教育大會是在國際數學教育委員會指導下舉辦的全球數學教育界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學術會議,每四年舉辦一次,被譽為國際數學教育界的“奧林匹克”。本屆大會是國際數學教育大會發起以來首次在中國舉辦,受中國數學會委托,由華東師范大學承辦。為期7天的大會,將有來自全球129個國家和地區的數學教育學者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參與約500場學術會議和活動,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交流數學教育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經驗,展望數學教育未來。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