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上海二手房新增價格信息核驗 引導挂牌價格回歸理性

2021年07月12日10:1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二手房新增價格信息核驗 引導挂牌價格回歸理性

  上海市房管局日前發布信息稱,二手房房源新增價格信息核驗。交易管理部門將以市場真實價格為依據,對每套房源進行核驗,沒有通過價格核驗的房源不得對外發布。

  去年底,上海二手房交易已增加房源核驗環節,每套房源都有專屬核驗編號和二維碼。相隔半年再出新舉措,背后有何深意?

  公開數據顯示,上海已有超過10萬套二手房通過房源真實性核驗。但不難發現,市場中依然存在不合理現象,一些二手房賣家以虛高價格挂牌,或以過高價格博人眼球、借機炒作,極易誤導市場對房價的預期。“今年以來,上海出台‘滬十條’‘滬七條’等一系列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新舉措是這套組合拳的組合部分,重點是規范二手房交易市場。”上海交通大學住房與城鄉建設研究中心主任陳杰表示,之前的調控手段主要是圍繞新房,相關配套政策儲備較多,包括搖號計分制、集中供應等。此次實施房源價格核驗,主要是對二手房調控政策進行補位。

  有一種聲音認為,二手房價格是基於買賣雙方的自願原則,成交價即為真實價格,為什麼要經過統一平台核驗?對此,業內人士解釋,全市近九成存量房交易是通過中介進行操作,大量賣家會在平台上挂牌。挂牌信息即為公共信息,會對社會產生影響。個別炒作、哄抬房價的行為,會誤導判斷,進而擾亂市場,需要管理部門介入。

  “實行挂牌價核驗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維護市場秩序。”上海市房地產科學研究院房地產經濟研究所所長江莉說,房地產市場具有傳導效應。整頓規范高於市場真實水平的二手房價格,還有更深遠影響,即對房屋租金起到平抑作用。“根據我們調研發現,租金水平與二手房價格存在很大關聯。租金主要基於小區和周邊的二手房挂牌價格的表現。如果要維持租賃市場的平穩發展,更好滿足青年人才和新上海人的租住需求,就必須遏制二手房市場的價格追高之風。”

  市場真實價格如何定義?記者從市房管局獲悉,真實價格將參考小區的歷史成交價格。上海市房地產經紀行業協會秘書長陳亮解釋,一些炒作嚴重的學區房概念房源,即使有以極高價格成交的案例,也不能被視作真實價格予以參考。二手房價格信息核驗自公布即日施行,具體效果有待市場進一步檢驗。

  出台新舉措的同時,監管措施還將升級。下一步,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八部門將開展本市房地產市場秩序專項整頓規范工作。上海市房管局強調,各經紀機構和房地產信息服務平台企業需嚴格執行挂牌房源價格核驗。對誘導虛高價格挂牌、哄抬房價、借機炒作、擾亂市場等行為,將會同相關部門採取暫停網簽等措施予以嚴肅查處。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