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重走長征道路,弘揚長征精神”紅色之旅啟程

2021年07月12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在紅軍長征勝利85周年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在高溫酷熱的7月,一群來自上海市長征中學的學子們踏上了新的征程,追隨革命先烈的足跡,重溫長征歷史,仿佛回到戰火紛飛的年代。這群新時代的青年學子能否像千千萬萬個紅軍戰士一樣,牢記初心使命,不忘來時路,走好未來路,自覺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與責任?在這條艱苦卓絕的路上,他們將遇見怎樣的自己?

2021年“重走長征路”出發啟程。上海市長征中學供圖

“黨史是最生動的教科書。”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上海市長征中學依托長征鎮人民武裝部,共建“新長征軍校”,聯合開展“重走長征道路,弘揚長征精神”紅色之旅活動,通過參觀學習、汲取“紅色營養”,真正達到實踐踐於行,潤物細無聲的效果。

通過5年一輪“長征行”活動,讓新時期長征學子實地感受長征精神,拓展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2007年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周年起,到2019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十三年間,長征師生(代表)尋訪了長征出發地、長征轉折地、長征會師地直至長征勝利落腳點。在江西、貴州、四川、甘肅、陝西等地,參觀長征紀念館、瞻仰紅軍烈士紀念碑、拜訪健在的老紅軍戰士、探尋紅軍英勇戰斗過的遺址、聽紅軍的感人故事……

從南昌到瑞金、從於都到遵義、從赤水到紅原,穿過臘子口、登上六盤山、落腳吳起鎮、成功到延安。追尋著紅軍先烈的足跡,長征學子跋涉在紅色大地上,一路收獲著珍貴的記憶和感動。

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重走長征路”研學活動暫停。2021年,恰逢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重走長征路”活動再次啟程。通過開展“長征鑄魂·百載尋根”四川行研學活動,旨在讓師生在重走長征路的過程中,親身體驗紅軍長征的不易,新中國成立的不易,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不易﹔親身感悟到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引領中國革命取得勝利,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進而筑牢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葛俊俊 金嬙)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