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調研衡復風貌區,要求以珍愛之心、尊崇之心善待歷史遺存,更好塑造城市軟實力的神韻魅力!

2021年07月14日09:26 |
小字號

7月13日,市委書記李強在衡山路—復興路歷史文化風貌區調研時指出,歷史文化風貌區和優秀歷史建筑承載著城市記憶、傳承著城市文脈,是極為珍貴的歷史文化資源,是城市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珍愛之心、尊崇之心善待歷史遺存,持續做好歷史風貌、歷史建筑保護利用的大文章,更好塑造城市軟實力的神韻魅力。

市領導分別瞻仰了孫中山故居、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舊址和宋慶齡故居

衡復歷史文化風貌區內集中了許多革命舊址、紀念場館、名人故居,匯聚了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筑藝術精品。市領導分別瞻仰了孫中山故居、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舊址和宋慶齡故居。

位於香山路的孫中山故居是一幢歐洲鄉村式小洋房,一件件珍貴史料充分展現了孫中山畢生以振興中華為使命的偉大愛國主義情懷。

中國共產黨代表團駐滬辦事處舊址(周公館)位於思南路,抗日戰爭勝利后國共談判期間,周恩來、董必武等在此開展革命活動和斗爭。宋慶齡故居位於淮海中路,1949年春宋慶齡入居此處,在此迎來了上海的解放,接受中國共產黨邀請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

始終堅持最嚴格的保護、最科學的利用,持續推進上海紅色資源發掘宣傳保護

市領導每到一處,都詳細了解建筑保護修繕、主題展陳展示和對公眾開放相關情況。李強指出,上海歷史文化風貌區和優秀歷史建筑中擁有眾多革命舊址、紀念場館,要始終堅持最嚴格的保護、最科學的利用,持續推進上海紅色資源發掘宣傳保護,讓紅色基因更好傳承、讓城市記憶更好延續。要積極探索城市歷史文化更富有創意的“打開方式”,把有深度的故事講得有溫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講得更精彩,讓廣大參觀者在身臨其境中得到深刻感悟、接受精神洗禮。

使一處處名人故居、一棟棟歷史建筑成為讓人可親可近、心向往之的城市文化地標

分別位於武康路、復興西路和五原路的巴金故居、柯靈故居、張樂平故居,在完成保護修繕對公眾免費開放以來,迎來了絡繹不絕的一批批參觀者,大家在這裡了解上海文化大家的工作生活場景,重溫令人難忘的經典作品。

李強先后參觀三處故居,認真聽取講解,仔細觀看展品,就故居維護、展陳設計、公眾參觀以及下一步更新保護等作了具體了解。

李強指出,上海的歷史文化風貌區人文底蘊豐厚、建筑語言多樣,彰顯著上海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要在保護保留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挖掘、充分講好每一棟優秀歷史建筑的故事,創新展示方式和傳播方式,使一處處名人故居、一棟棟歷史建筑成為讓人可親可近、心向往之的城市文化地標。要精益求精、持續做好保護修繕工作,准確把握建筑肌理、歷史風貌與功能品質的關系,使建筑風格特質鮮明凸顯、現代設施功能巧妙隱藏,讓歷史建筑煥發出新的活力和生命力。要強化制度供給,形成強大合力,共同守護好傳承好城市的寶貴財富。

市領導諸葛宇杰參加調研。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