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引導居民及商戶參與、引入社會組織……上海普陀區宜川路街道——

走到群眾中 服務暖心間(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③)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20年10月21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舊居換新、住戶不搬,政府做好引導,調動居民積極性,參與解難題﹔街區雜亂、環境受損,推動商戶參與和職能部門相互配合,實現成果共享﹔群眾有意見、有難處,凝聚各方力量,引入社會組織覆蓋治理盲區……上海普陀區宜川路街道優化基層治理,把服務送到百姓身邊。

  

  上海市普陀區宜川路街道,光新居民區一角有三幢水泥小樓,空間狹小、房屋老舊。這是老袁和兩戶鄰居的家。

  今年,普陀區推進舊居“三舊”換“三新”工作,宜川路街道7個小區約5.4萬平方米住房需要改造、17個小區近60萬平方米住房需要修繕。“沒有衛生間,遇上台風、暴雨都要撤離,繼續住有啥意思?”面對三戶居民,宜川路街道辦事處主任王遠華話說得直接,得到的回應也直接,“我們守了這麼多年,談不攏,就搬不走”。

  三幢小樓,考驗基層社會治理的水平。

  政府引導

  群眾參與解決難題

  在老袁家,一堵薄牆外是鐵軌,每隔三四分鐘,就有一趟火車呼嘯而過,小樓跟著震動。住了幾十年,老袁對這些已習以為常。

  三戶人家,曾有兩次機會搬離這裡。可兩次機會,他們都沒和相關部門談攏,一耽擱,就是21年,這裡也成了宜川路街道僅存的三座無衛生設施的老舊住房。原光新居民區黨支部書記李鳳霞說,兩次動遷,三戶人家各有難處,老袁家是對價格有質疑﹔另外兩戶是家中人口多,自家分配談不妥,干脆不動。

  “面對這樣的難題,關鍵是政府能不能做好引導,調動居民自己的積極性,讓他們參與到‘解題’的過程中來。”宜川路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陳韻說。街道調研發現,老袁家面臨的最現實問題是兒子的婚姻大事。而對於結婚來說,鐵道旁的老房子是個阻礙。

  與前兩次機會相比,這一次,三戶人家面對的已經不是動遷,而是置換。“說實話,這三幢房子沒有任何經濟價值,推進置換工作,完全是為了你們生活著想”,李鳳霞幾次走進老袁家,把所有的政策和款項掰開揉碎,一筆一筆詳細談。“房子是大事,居民沒想到的,我們要提前想到。等居民問起來再說,覺得自己吃虧了,就會不信任你。”陳韻提醒。

  多年來,每逢惡劣天氣,街道、居委干部都上門照管,幫助避風避雨,讓老袁心生暖意,“我們也是社區的一分子,街道和社區沒有忘記我們,我們也願意配合。”老袁家的態度讓李鳳霞長舒一口氣。但另一戶人家,一幢水泥房裡涉及兄妹四個,置換之后怎麼分割是大難題。

  “在把政策吃透的基礎上,我們前后一共為他們設計了3種方案”,宜川路街道套改工作負責人鄭傳林說,一家人三次會談,兩次沒談攏。居委和街道干部一家一家談想法、做工作,最終引導四兄妹達成一致。

  9月底,三戶人家離開了光新居民區的這個角落,總算可以擁抱新生活了。而對於需改造的24個小區來說,要因地制宜“一小區一清單”“一小區一方案”“一小區一主題”,引導更多群眾參與到“解題”中來。

  商戶參與

  美麗街區共建共享

  “三舊”換“三新”的順利,是宜川路街道社會治理工作成效的一個縮影。在這2.21平方公裡的土地上,52個居民小區密布,老舊房屋多、小路小店多。靜安和普陀兩區交界處,一條道路也曾讓人頭疼。

  近200米的街面,63家小店密布,包括餐飲、超市、酒店、藥店多個品類。商戶密集,門店經營范圍廣,豐富的商業形態和實惠的價格,讓這條小街遠近聞名,吸引了大量周邊居民來湊熱鬧。“我們統計過,高峰時期這條道路光共享單車就停了近400輛。一米路上兩輛單車,堵得水泄不通。”宜川路街道相關負責人說。

  生意火爆,但跨門經營、垃圾亂扔、油煙擾民等問題也開始出現,嚴重破壞了街區環境。

  街道首先想到的是集中整治。城管、綠容、市場監管等多部門上陣,改造了一批店招店牌、清理了一批違規燈箱、疏通了一批污水管道、增設了一批綠化植物,硬件環境眼看著好了,但想要長效治理,這還不是終點。“要想徹底提升街區品質,不光要進行硬件的修繕改造,更關鍵的是引導商家參與到社會治理的過程中來,實現共治共享”,宜川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錢曉莉說。

  “門店的台階破損,還有門口的窨井蓋周邊有油脂痕跡,麻煩環衛用鹼水清洗下”,商戶將情況拍照發到微信群后,專業部門立刻到場,最晚第二天就能完成施工修復﹔有人發現共享單車亂停放,隨手拍后發群裡,不一會兒城管服務隊就到現場整理了﹔隔壁商鋪裝修擾民了,群裡呼叫一下,就會有執法隊員上門勸阻。商家漸漸地發現,與自身利益相關的需求隻要發布在群裡,就能很快獲得職能部門的回應,參與治理的積極性也越來越高。

  街道還專門創設“美麗街區日”,形成“宜起來四五六”志願服務品牌。每到星期五,商戶志願者就穿上志願服裝,走出店門,走上街區,做好門前“三包”的同時,還幫忙整理共享單車、清理路面垃圾。“商戶參與街區管護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圍。”錢曉莉說。

  各方聚力

  推動社區環境改善

  在王遠華看來,尊重群眾意見、體諒群眾難處,是這兩年宜川路街道大變樣的基礎。

  今年,王遠華記憶最深刻的是驪山路整治。100多家水產生鮮、餐飲雜貨、食品加工的大小商戶,曾讓周邊居民生活受到影響,“太臟太吵了,下雨天都不敢走”。街道下定決心,經過兩個月時間,拆除違規店招店牌58處、拆除違建37處、停業整治20家。

  “這都是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合理訴求”,王遠華說,群眾訴求考驗基層干部“好事能不能辦到底”的能力。為更好應對群眾需求,宜川路街道秉持“用腳丈量社情、用心丈量民意”的“丈量宜川”工作法,通過實時走訪,摸清民生需求,凝聚各方力量參與到社會治理工作中來。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街道內的老人照護與餐飲面臨諸多不便。作為專門提供為老服務的社會組織,宜川路街道社區服務中心起到了覆蓋社會治理盲區的作用。中心下設的為老助餐服務點,通過外送形式為老年人提供餐食服務,2月到4月,合計送餐1.58萬余次,讓不少獨居和腿腳不便的老人心生暖意。

  驪山路上,拆違后的工作又跟了上來,街道與商業集團等協商,著手優化商業業態,與職能部門等對接、整修路面,將各方面力量凝聚在一起,推動街區環境更好改善。

  錢曉莉說,“丈量宜川”目的是走到百姓身邊,哪裡有“臟亂差”就走到哪裡,勤訪勤問勤交流,通過有效手段激發群眾的主體意識,動員有意願、有能力的群眾融入社區建設,“讓基層群眾成為社會治理的主角,才是社會治理常態長效的法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13 版)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