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积分”奏响社区治理新乐章,宝山这个小区的完美转身太优秀!

2021年07月06日20:20 |
小字号

友谊路街道宝山三村是1995年建成的典型的混合型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常住人口近30%。复杂的人员结构,庞大的党员队伍,令小区在治理方面存在诸多难点、痛点和堵点。

近年来,宝山三村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社区多元共治、居民自治的新方法、新模式,在社区治理中创新地引入积分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居民的活力,有效盘活了区域资源,使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高涨,演奏出社区“共治、自治、善治”的交响乐,确保了小区的和谐、稳定发展。

打破边界壁垒

探索“全域治理”新模式

“一定要让居民参与进来,居民是社区的主体,当居民从观众变成演员,社区治理这台戏才能唱好。”

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宝山三村居民区制定了居民积分管理制度。小区居民只要参与居委会组织的在规定时间和指定区域开展的活动,就能得到一张积分卡。如:清洁家园、楼道整治、认领绿化带责任区等传递正能量的事迹,只要有据可查均可获得积分,除了可作为年终评选“优秀志愿者”和“优秀楼组长”的主要参考依据,还可以凭积分领取奖品。

积分管理还激发了许多年轻人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自从“社区通”在宝山三村推广以来,党总支把“在‘社区通’上宣扬正能量”一项也列入积分管理项目中。许多年轻人喜欢通过“社区通”这一新媒体,将小区里发生的暖心的、有趣的事分享出来,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投身到社区治理中,为社区发展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实现多元共治

构建“全民参与”新格局

探索“社区+党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的专业服务方式,引入专业化社会组织,推行“邻里互助、志愿+”的志愿服务模式,开展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丰富了志愿服务内容,通过“小积分”激发城市治理新效能,使广大居民常态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自行车乱停一直是小区治理中的一个顽疾,乱停在楼道口的自行车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自从居民积分管理制度实行后,小区里涌现出许多楼组志愿者,每天为大家摆放自行车、打扫楼道口。在这些志愿者的带领下,居民的自觉性逐渐提高了,不仅不再乱停放自行车,许多人还主动加入楼组志愿者的队伍中。现在,每个楼道前的自行车都摆放得整整齐齐,成为小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进一步打通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盘活区域资源

蹚出“全员共赢”新路径

宝山三村依托“积分管理制度”,设立了“金点子议事制度”,把提出“金点子”也纳入到积分管理中。自“金点子”议事制度实行以来,关于社区治理的“金点子”不断推陈出新,涉及睦邻自治、物业自管、停车管理、公益慈善、议事协商等民生实事,不仅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还有效盘活了区域资源,让共建单位主动以负责任的主体角色,参与社区事务,从而实现社区的多元共治,切实解决了居民关切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

小区西面广场有一个长廊,不少居民喜欢在这里开展日常娱乐活动,但是每到冬天或者下雨天,四面漏风,居民们便用破布、塑料袋将四周围了起来,大大影响了小区环境美观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党总支立刻召开了金点子大会。会上提出了“在长廊两侧装上铝合金窗户”这一金点子,得到大家一致称赞。在党总支的牵头下,小区共建单位提供工人和材料,成功为长廊穿上“新衣”。这样,无论刮风下雨,大家都能在这里开心地娱乐了。

自从积分制实行以来,积分管理“润物细无声”般融入到宝山三村社区治理中的每一个细节里,改变了以往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不高的局面,大大激发了社区治理活力,实现了社区治理由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完美转身,奏响了党建引领、自治共治的社区治理新篇章,用“小”积分,搭建社区治理“大”平台。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