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社区“微治理”  共建共治共享社区

2020年07月24日14:42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日,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指出,要把握人民城市的主体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搭建更多民意“直通车”、公众“议事厅”,坚持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党建引领,社区搭台。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家长里短到城市更新都在这里始发。清晨的第一缕微光,唤醒城市,一切从这里开始,烟火气渐渐升起,一天的生活就绪。聚焦居民需求、倾听居民呼声,居民区党组织主动搭台,鼓励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推动社区“微治理”,居民事、居民议,居民事、居民商量着办。从楼组长会议到业委会协办,可以是邻里关系调解、倾听也可以是社区建设治理,涉及到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大小事务,居民商议、参与、推进、监督,政府、社会给予支撑,打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

居民自治,协商共建。关上门是小家,打开门就是社区“大家庭”,每个人都是这个家庭的一份子,社区老龄人口增多,让更多的人关注邻里关系、小区环境、公共设施、文化氛围、生活品质提升等等。在一些小区中,自治团队的成员们为了社区建设改造讨论得热火朝天,踊跃参与、退休之后依旧在社区这个阵地上发光发热。原先的疑难问题,经过讨论研究,很快一拍即合,不仅促成了一些项目落地,更拉近了居民间的距离,共同建设“宜居美丽家园”。

多方参与,凝心聚力。让社区成为一个大家庭,社区事务所涉及到的各个问题及矛盾成为自家事。社区党员带头先行,感染一部分人;骨干热心参与,帮助一部分人;共建单位扶持相助。在楼组内,独居老人与社区志愿者结对,帮助关心其日常生活起居;在社区内,解决停车难出行难等,宣传文明养犬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从“陌生人”到“熟人”最后成为“友人”,从“漠不关心”到“驻足观看”最后“主动参与”,从“社区难题”到“调解矛盾”最后“逐一化解”,居民自治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融合、实现社区共生,为社区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成为了一个新的生活共同体,一切事务息息相关。

(来源:江桥镇富友社区 陈丽)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