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初心讲堂”今年第一讲开讲!

2023年03月15日10:36 |
小字号

3月14日下午,2023年度长宁区“初心讲堂”第一讲——“开放的华阳更凝聚”在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举行。

长宁区委副书记纪晓鹏,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唐波,长宁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陈建兴,长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白雪茹,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赵加强等出席。

今年是“凝聚力工程”建设30周年,活动上,2023年度长宁区“初心讲堂”30讲系列活动正式发布。据介绍,今年的初心讲堂将聚焦“凝聚力工程”的初心使命,围绕“践行新思想、服务新格局、探索新范例、构建新载体”四个方面,进一步扩大“凝聚力工程”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

过去的30年,“凝聚力工程”始终在传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吾百家园”的建设是华阳路街道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的生动探索,也是新时代“凝聚力工程”创新发展的实践缩影。

活动发布了“吾百家园”街区美好生活画卷。“吾”,是我、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社会肌体细胞都是美好生活的建设者、参与者、见证者。“百”,是“凝聚力工程”“四百”精神的传承,也是百年苏河、百年校园、百年公园等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的美好蝶变。“吾百家园”伴随着长宁区城市更新的步伐,精雕细琢社区建设的每一处空间,精心打造社区治理的每一个细节,使“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落实落细,美好蝶变处处见“人”、处处惠民。

为进一步深化“吾百家园”建设,华阳路街道以落实2023年“美好社区、先锋行动”项目为契机,推出并启动红色引擎领航、美丽街区精治、和绿家园提质、百年文化传承、文明先锋参与、惠民服务连心等六大先锋行动,通过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街校合作等方式,着力谱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篇章。

在主题论坛《“吾百家园”的美好蝶变》环节,华阳路街道老领导、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领域专家、驻区单位嘉宾、居民区书记代表等,围绕“吾百家园”建设的过去和未来,从不同角度探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作为“凝聚力工程”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华阳路街道党工委原副书记陈雅华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这个基层治理品牌30年来的生动实践,“30年来,我从年轻力壮到年逾古稀,‘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四百’精神带领着华阳越来越好……我要为华阳点赞,为‘凝聚力工程’点赞,为我们的时代点赞!”

葛俊是一位“85后”小巷总理,这几年,他所在的华院居民区发生了很大变化,关于“凝聚力工程”,他用流动、烟火、成长、蝶变四个关键词介绍了小区居民在华阳路街道打造“吾百家园”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凝聚力。“我们一定会用更开放的心态去凝心聚力,把居民工作做得更扎实,让居民享受到更多成果和美好的生活。”葛俊说道。

华东政法大学是长宁、华阳的驻区单位,也是开展“凝聚力工程”的高校代表,在此次“吾百家园”建设推进工作中,华政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用开放的校园成就了苏河岸线上独一无二的“一带十点”。华东政法大学党委组织员王凯在“初心讲堂”中介绍了苏州河华政步道建设过程中的故事,也进一步透露华东政法大学万航渡路一侧也正在拆除围墙,将校园更好地融入到街区中。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汪仲启认为“凝聚力工程”的背后是一种工作方法、一种精神理念,还是一代接着一代的传承。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变迁,“凝聚力工程”的内涵和主题也在不断变化。基于此,他提出可以通过服务凝聚、情感凝聚、事业凝聚、平台凝聚,把各种要素全部凝聚起来,共创美好家园。

纪晓鹏在讲话中指出,要擦亮品牌,让“凝聚力工程”在新时代焕发光彩。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创新发展“凝聚力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前进力量。提升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整体功能,不断增强其内容的时代性、空间的功能性、资源的丰富性。在区层面广泛开展“话、唱、展、听、走”系列特色活动,筹办30年30讲初心讲堂,形成“凝聚力工程”“传承发展、耳目一新、深入人心、广泛践行”的良好氛围。要践行初心,不断推动“凝聚力工程”创新发展。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人,以高质量发展成就人,以高品质生活温暖人,以高效能治理凝聚人,在“凝聚力工程”三十而立的新起点上,以传承、创新、发展新时代“凝聚力工程”为己任,推动这一基层党建品牌不断开新花、结新果,在长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的征程中守正创新、勇毅前行。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