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举行“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工作推进会

2023年03月10日10:09 |
小字号

3月9日下午,长宁区“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工作推进会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为国家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区,在推进“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中,长宁区具备基础好、起步早的先发优势,探索前行的步伐也始终坚定有力。

早在2019年,长宁区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率先进行探索;2021年,长宁区已全面完成行动规划编制,成为全市乃至全国首个整区域、全覆盖开展“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的城区,在区“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十四五”期间要着力实现十个街镇全覆盖。

会上,张伟表示,要充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推进的紧迫感。推进“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有效抓手,也是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具体实践。长宁作为先行试点区,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接下来的任务要求更高、挑战更大,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抬高标杆、争创一流,进一步扩大工作成果。

张伟要求,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要认真对标对表,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区级行动方案和街镇年度行动计划要认真对照市《工作导引》和《重点任务标准指引》的要求,结合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区域资源禀赋,紧贴群众切身需求,因地制宜补齐民生短板,注重与“美好+”畅享行动、为民办实事、创新社区治理“一街一品”等项目的有机融合,进一步细化行动方案,明确工作要求,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实现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相得益彰,社区功能和公共环境同步提升。要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坚持“一盘棋”,压实“责任链”,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工作统筹,促进各单位各司其职抓好责任落实,加强通力协作。

张伟指出,要持续放大带动作用,切实增强促发展的使命感。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打造更丰富的特色亮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推动保障性项目的建设,努力为老百姓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同时,有条件地打造特色亮点,围绕各街镇规划主题,加力推动创造条件项目和持续推进项目的落成。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推动更广泛的社会参与。要立足长宁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首提地的实践经验,以共商共建为路径,以善作善成为目标,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全要素参与机制,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广泛引入社会力量加入,实现多元治理。在树立典型样板的同时,实现更大范围的复制推广。通过可视化案例、可复制方案、可参与项目,固化具有长宁特色的规划编制、实施标准与行动范式,发挥优秀项目和经验做法示范作用,大力推广已经形成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岑福康宣读《关于建立长宁区全面推进“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副区长陆浩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嘉禾,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朱辉出席会议。

会上,区地区办通报了2022年工作总结和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区规资局通报了行动规划和滚动评估相关工作,5家区委办局代表和10个街镇代表领取了重点项目任务书,区商务委、新华街道和虹桥街道的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