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收录了30种花草信息!《黄金城道植物图鉴》正式发布

2023年03月13日09:44 |
小字号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被繁花装点的黄金城道生机盎然。3月11日,在植树节来临之际,一本由华东理工大学参与式社区规划研究与实践中心和社区居民共创的《黄金城道植物图鉴》正式发布,成为居民在家门口接受自然教育的重要“教科书”,快和记者一起去看下~

“这是我们街区唯一的一棵二乔玉兰,很多人会把它误认为是白玉兰,其实它们之间有很大的差别。”春光明媚的下午,跟随着华东理工大学景观规划设计系在校生的步伐,社区小朋友们一边翻看着《图鉴》里的植物介绍,一边仔细观察着眼前这棵正在竞相绽放的二乔玉兰。

《图鉴》发布当天,一场街区植物探寻活动激发了小朋友探索自然之美的兴趣,而《图鉴》刚好成为小朋友手中最实用的“教科书”。

黄金城道,因每年秋季满街金光灿灿的银杏而闻名全城,殊不知,在这条长670米的商业街区,还隐藏了众多不为人知的可爱植物。比如,水鬼蕉、玉簪、墨西哥鼠尾草等,它们按照时节渐次开放,构成了街区一年四季绚烂多彩的景致。

“黄金城道步行街是业内著名的景观设计项目,拥有非常丰富的植物景观资源,希望通过这本植物图鉴,让更多人了解黄金城道上的植物以及自然景观的魅力,帮助居民实现家门口的自然教育。”《黄金城道植物图鉴》提案者、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景观规划设计系副教授冯璐告诉记者。

翻开《图鉴》,仿佛打开了一本精致的画册。里面收录了30种街区常见的乔木、灌木和草本类植物,每种植物都配有原创插画和相应的植物介绍,包括植物的识别特征、植物趣闻、植物文化、生态习性等内容,让读者既能全面了解植物的基础知识,又能轻松掌握简易有效的鉴别技巧。

除此之外,《图鉴》里还特别贴心地绘制了植物地图和植物季节表,帮助居民根据黄金城道的地标建筑,迅速锁定植物所在的位置,了解植物最佳观赏期,让大家每个月都能发现身边的美好。

说起《黄金城道植物图鉴》的从无到有,离不开“Knock Knock街区提案行动计划”的持续发力。

为了探索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虹桥街道于2021年在黄金城道发起了“Knock Knock街区提案行动计划”,引导沿线居民、商户、社会组织通过自主提案的方式参与街区更新,并诞生了融·阡陌小筑、自然研习小径、银杏生活节等一批优秀的提案项目。

当第二届“Knock Knock街区提案行动计划”发布后,冯璐作为项目提案人跃跃欲试,第一时间提交了自己的计划。

期间,冯璐全程与街道、黄金城道共治委员会、业委会、物业方沟通,并通过“路演”“公募”等方式,收集在地居民的意见,完善设计方案。比如,有居民提出想要了解植物的药用价值,有居民提出想了解更多养花知识,冯璐都认真采纳,并在图鉴中予以体现。

“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把居民凝聚在一起,激发大家共同建设社区的愿景。如今,《图鉴》搭建了居民与街区间的文化桥梁,培育了街区居民的归属感,也强化街区文化与吸引力。”虹桥街道自治办表示。

人人参与提案、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共建共治、持续优化提升。事实上,在过去2年“Knock Knock黄金城道街区提案行动计划”的实践中,街道已形成“提、议、行、督”四个环节,实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逐步开展。同时,街道还积极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机制,激发社区治理合力。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