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共建共治 《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发布

2022年09月26日08: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发布

推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

本报讯 (记者 顾杰)近年来,上海各区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社区建设与改造典型经验。日前,由市民政局会同华东理工大学专家团队研究起草的《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正式发布。

“参与式社区规划”是指围绕社区老旧设施改造、宅前屋后环境整治、公共空间功能提升等居民身边事,在政府部门、居村党组织、居村委会、社区居民、社区规划师以及社区治理领域组织和人员等多方共同参与下,推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导则》引导居民通过参访“理想型社区”充分唤起改变意愿,通过“社区开放日”“走街”等形式实地勘探、梳理社区资源、形成“社区地图”,通过居民自主发起“社区提案”明确改造需求,以“公益市集”“志愿者招募书”等方式吸引更多志愿者和居民参与。

据悉,为推动《导则》落地见效,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美好家园行动者”项目,面向全市居民征集基于实际需求的社区梦想,并将提供资金、专业和传播支持,赋能100个梦想在100个社区落地。发布会上,市民政局为新华·社区营造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参与式社区规划研究与实践中心、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三家参与式社区规划实践基地授牌。未来,各实践基地将向全市有意向开展参与式社区规划项目的社区和居民开放,提供合作共创、专业赋能、实践研究等支持。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