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通管局启动“浦江护航”专项行动,50+重点企业参加培训

2023年03月07日18:30 |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7日电 3月7日下午,“浦江护航”上海市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专项行动启动会暨专题培训在长阳创谷小剧院成功举办。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王天广、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数据安全处处长雷楠、上海电信纪委书记马明、上海移动副总经理王光华、上海联通副总经理邵丹、东方有线总工程师王明敏共同为“浦江护航”行动按下“启动键”,在安全合规中护航上海市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繁荣发展。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主办,上海赛博网络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承办,上海市互联网协会、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协办,上海长阳创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支持。会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杨浦区科委等部门领导,五十余家上海市重点电信和互联网企业数据安全管理及合规主要负责人出席。

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施行,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其在流通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与合规保障成为数字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点。当前,新形势、新要求对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数据安全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值此之际,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启动“浦江护航”上海电信和互联网领域数据安全专项行动,不仅深入贯彻落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上海市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管理水平,而且为发展上海市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筑牢了数据安全屏障。

在领导致辞环节,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王天广指出,2022年上海电信和互联网行业保持了发展韧性,行业发展总体保持稳定。其中,2022年本市数据服务收入达到109.9亿元,同比增长47.4%,具有统计口径的互联网安全服务收入达到28.6亿元。伴随数字经济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存在着一部分企业的重要数据管理水平不足、数据安全防范能力不够、数据泄露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对此,王天广局长向全行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树立正确的数据保护理念,深刻理解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二是严格落实数据保护责任,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三是持续提升安全防护水平,切实做好数据安全保护工作。

随后,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数据安全处处长雷楠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展开重点解读,包括数据分类分级、重要数据与核心数据保护等相关要点。据悉,《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行业数据安全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

会上,由赛博研究院联合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海智诺维发起,在长阳创谷落地的上海数据安全协同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互联网管理处处长施昌书、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肖菁、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上海市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姜国、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总经理崔久强、赛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惠志斌共同参与上海数据安全协同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

未来,实验室作为监管、需求和供给等多方资源汇聚的载体,还将集聚更多重点企业,围绕数字信任、区块链、隐私科技、智能安全等数据安全创新领域,开展课题研究、技术攻关、产品解决方案研制等工作,推动数据要素合规高效流通,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创新。

此后,上海移动、得物的企业代表也分享了重要数据识别工作开展等有关工作情况,输出了企业视角的数据安全实践与经验。

在主题培训阶段,三位专家聚焦数据安全关键问题展开分享。赛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境棠分享了“重要数据和核心数据识别认定”,围绕《电信领域重要数据和核心数据识别指南(试行)》介绍了电信领域重要数据和核心数据的定义及分类,以及企业如何开展相关识别工作、如何填报重要数据和核心数据目录备案表。

忠扬大数据的数据安全产品经理秦颖盈及观安信息高级咨询顾问郭霖聚焦数据安全评估规范这一主题,分别从通用性管理要求、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展开分享。其中,秦颖盈重点介绍了启动数据安全评估的4种情形、评估全流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等内容。郭霖指出,数据安全治理应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展开,在各个环节设置相应的管控点和管理流程,以便于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中进行组合复用。此外,郭霖还分享了数据识别、安全评估及评审经验。

最后,以本次活动圆满举行为新征程的起点,电信和互联网行业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将在数据安全管理能力、数据安全保护技术能力等方面率先开展全面提升工作。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