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接地气聚民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2年06月24日17: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上海这五年”系列故事之六】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调研,听取社区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服务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等情况介绍,并同正在参加立法意见征询的社区居民代表亲切交流。他强调,你们这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建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你们立足社区实际,认真扎实开展工作,做了很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形式。

古北市民中心内悬挂的铭牌

走进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很难不被一侧墙面上3块白底红字的铭牌吸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海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3块铭牌聚焦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基层立法联系点”。

虹桥古北,一直是上海著名的国际社区,1.2万户、3.3万余居民中,有近半是外籍人士。2015年7月,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批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开启了基层群众直接对国家立法、修法发表意见建议的民主立法形式。

“街道有16个居民区,我们作为其中之一参与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古北社区所属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在2013年4月到这里工作,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了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民意直通车”的创建发端和落地生根。

“以往,感觉基层工作者和市民群众,对法律只有遵守、实施的份。”这种印象,随着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运转渐渐发生改变,《反家庭暴力法》《行政处罚法》《个人所得税法》……一部部国家法律的草案从北京人民大会堂飞入虹桥街道的寻常百姓家,盛弘说,“居民们感觉到,国家立法离得这样近,大家可以直接发表意见了。”

《国歌法》征求意见,虹桥街道长虹居民区夏云龙的建议被吸纳;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华政附中学生们的建议被采纳,还收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的感谢信;《民法典》征求意见中,共听取180人意见,上报建议91条,被采纳10条……几年来,虹桥街道周边的居民、企业、各专业部门机构,越来越多地参与立法意见征询,提出的意见也越来越专业。自2015年7月成立到今年2月,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虹桥街道共听取67部法律草案意见,上报建议1363条,其中101条已被采纳,征询意见达1.1万多人次。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意见座谈会发言踊跃

今年年初,在一场关于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立法意见座谈会上,盛弘一口气提了10条意见建议,包括对妇女的定义、增强政府监督职能、强化各层级群团组织对女性权利的保障义务、在大型招聘活动中确保一定的女性录用比例……以至于主持人不得不在她发言后,提醒大家注意控制时间。

“其实,我带来的意见不止10条。”盛弘说,居民参与立法意愿和能力大大提高,她带来的意见,有不少是居民们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虹桥街道及古北市民中心又相继成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和上海市政府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还摆上了人民建议征集的“红色邮筒”。在古北市民中心内外,讨论国家法律、城市法规,提交意见建议帮助城市发展,成为居民熟悉的参政形式。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实打实地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激发了居民们参与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的积极性。

在古北社区,一条“黄金城道”经过6个住宅小区,共有200多家商铺,民居、商业如何协调,一度是个难点。2020年,在虹桥街道牵头下,黄金城道共治委员会应运而生,成员包括物业、业委会、居委会,还有商铺代表和单位代表。

在共治委员会框架下,为了让这条路更有秩序、更漂亮,开展了历时一年有余的社区提案计划。在大家共同参与下,黄金城道步行街完成了昆虫酒店、博物小馆、旱溪生机等16项微更新改造,推出《古北 古北》街区刊物、街区公共展览等。

不少与自然相关的项目,来自华丽家族小区此前的实践,小区居民陈磊积极提交相关提案,最终获得通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空话。自己的参与,让街区有所提升,很有获得感。”陈磊说。

在盛弘看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分平时和“战时”。她说,在本轮上海疫情中,“针对居民有关防疫的意见建议,我们召开线上见面会,‘你问我答’,积极回应。”听说居民区书记线上交流,本来300多人报名,结果最高峰时1000多人同时在线,会议时间也从原定的一个小时延长到两个多小时。

深入沟通,带来的是理解和信任。盛弘说,居民看到镜头里的行军床,感慨“原来书记是这样睡在办公室的”。

志愿者、物业、居民的广泛参与,让这个只有27名工作人员、服务42个居民小区的古北社区渡过疫情最艰难的时期。盛弘至今记得,她坐着货车,带着12元钱一顶的草帽,去各小区发物资的场景——每到一个小区,远远便看到一片“蓝色”云集而来,那是身穿“志愿蓝”的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共同应对艰难困苦,这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应有之意。”

延伸阅读: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上海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设立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并于2020年初启动基层立法联系点优化完善和扩大试点工作,从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扩充至25个,覆盖全市16个区。截至2021年底,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对74件地方性法规提出7800多条立法建议,其中650余条被不同程度采纳。

2021年7月1日,全国第一部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制定、专门促进和规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正式施行。上海人民建议征集体系嵌入215个街镇、6100多个村居“家门口”服务体系,触角延伸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近两年,上海人民建议征集部门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超过15万条,报送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建议采纳率达到98.5%。

(本文图片、视频均由巨云鹏摄制,部分视频素材来自虹桥街道)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