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实验学校拿奖啦!一起围观“鹰眼”的诞生→

2023年03月10日16:24 |
小字号

日前,2022年“上海市最佳阳光体育活力校园系列奖项”揭晓。虹口实验学校射箭社荣获“年度最佳体育社团”称号。

虹口实验学校射箭社是一支满载荣誉的团队。就在今年1月闭幕的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上,以虹口实验学校射箭社为主力成员组成的虹口代表团射箭队,取得了4枚金牌的好成绩。

近日,记者走进虹口实验学校,实地探访了射箭社。

下午5点多,教学楼里逐渐沉寂,而运动场上依然热闹非凡。虹口实验学校的多个体育社团正在各自的“地盘”训练。

举弓、开弓、放箭,跑向靶子,拔箭返回,再举弓、开弓、放箭……射箭社高年级的队员在主教练黄莎的带领下,正这样来来回回地训练着。

另一侧,低年级的队员则在进行站立、拉弓等基础训练。

黄莎是虹口少体校的专职教练。2011年,在区教育局和区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虹口实验学校发挥九年一贯制的优势,开设射箭社团。黄莎从虹口少体校被派驻到虹口实验学校,从零开始组建射箭社。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射箭社收获了许许多多荣誉。

获得国际、全国及上海市射箭锦标赛金牌49枚、银牌53枚、铜牌59枚;2021年11月在上海市中小学生射箭锦标赛上获得包含团体和个人在内的6金5银1铜……

如今,虹口少体校射箭队被认定为上海市射箭精英培训点,虹口实验学校被评为上海市体育传统学校,其中射箭是重点项目之一。

事实上,这样一支优秀的学校体育社团的出现,得益于多年来虹口通过“点线面”结合,全力推进“体教融合”工作,在多方面给予支撑。射箭社从成立之初的简易室外训练场,到现在拥有室内训练房,训练条件不断提升。

“刚开始的时候,训练条件其实挺艰苦的,都是露天,碰到刮风下雨天,可能就要停训。但学校帮我们一步步改建,现在我们训练场增加了室内空间,条件越来越好了。”黄莎说道。

队员刘昕从三年级开始就加入射箭社,现在已经是一名七年级的学生。她对射箭社的变化有着切身的感受。

刘昕说:“一开始我们的箭靶都是纯稻草的,箭拔出来上面全都是稻草。现在我们的用具都非常专业。”

目前,虹口实验学校射箭社是一支拥有包含二年级到九年级所有年龄段运动员的队伍,射箭社也成为了学校学生最想参加、最羡慕的社团。

在第十七届市运会上,来自虹口实验学校射箭社的赵宇轩拿了一项个人冠军和一项团队冠军。经过多年的训练,射箭已经不仅是赵宇轩的业余爱好,他希望自己可以走上专业道路。

“我本身对射箭比较感兴趣,因为学校有射箭社,我才能受到专业训练并取得一些成绩,我想继续努力,成为一名专业的射箭运动员。”赵宇轩说道。

虹口实验学校射箭社是本区多年来推动“体教融合”的一个缩影。通过实施“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校园体育建设,推进资源共享等举措,本区“体教融合”工作还在不断深化中。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