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所小学携手爱立信为学生开设计算机编程课程

2023年03月10日10:21 |
小字号

每天下午放学后,安顺路小学里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同学们乐有所学,学有所获。本学期,在虹桥街道的牵线搭桥下,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将自主开发的计算机编程课程免费送进安顺路小学,不仅丰富了学校的课后服务社团活动,更为“科技少年”们插上智创未来的翅膀。

课后服务升级,拓展学生兴趣爱好

下午4时20分,结束了课后服务作业辅导的安顺路小学迎来了“社团时间”。篮球、音乐剧、舞蹈、打击乐等社团纷纷“登场”,同学们沉浸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中。

此时的计算机教室,17名同学正跟着老师的讲解,快速移动光标,设计出游戏编程中所需的场景。

“我正在设计一个城堡,在公主回家的路上,有老虎等动物出没,这样设计就增加了游戏的难度。”四年级学生任宇翔热衷编程,甚至在课外还报了编程兴趣班,前不久得知学校新开设了计算机编程社团的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让任宇翔痴迷的计算机编程社团共有16节课时,内容以讲授编程基础知识为主。

“课堂上,教师会向我们说明需求,鼓励大家的创造性思考,尤其是让我们学会如何运用Scratch编程工具进行游戏开发。”任宇翔说,学习设置有特色的动画,并掌握让其按指令移动的方法是目前让他最感兴趣的地方。

“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是开展社团活动的宗旨。我们学校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把课程设置与学生的德育发展、学业成就、实践活动、身心健康有机融合,满足不同学生的成长需求。”安顺路小学校长姚俊告诉记者,计算机编程社团有效提升了课后教育的丰富性和拓展性,帮助学生实现“全面+特长”发展,不仅弥补了学校在编程教育方面的空白,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学习内容,同时助力长宁区数字教育“优质+均衡”双向推进。

近年来,安顺路小学以“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办学目标,开设了47门课后服务精品社团,涉及人文素养、艺术素养、运动素养和科创素养四大类,让学生在“普惠”基础上实现“个性化”的发展。

热心公益,为科技少年插上梦想翅膀

为安顺学子们提供计算机编程课程的是爱立信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专为青少年量身打造普及编程启蒙教育,这次是免费将课程配送至安顺路小学。

为了将课程更好地在安顺路小学开展,爱立信还配备了1名主讲和4个助教,手把手帮助零基础的同学学习,提高他们的信息技术素养,增强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与爱好。

说到爱立信公司,很多人都知道其早年间启动的全球教育类公益项目——爱立信数码实验室。作为全球知名的通讯企业,爱立信上海依托数码实验室打造了爱立信科技小馆项目,通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让那些生活在城市中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随迁子女也能有机会接触到基础的数字技术,激发他们对数字科技的兴趣,增强他们的理解力和动手能力,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当下,计算机编程能力已经成为学生个人发展的重要技能。但市场上的计算机编程课程大多价格昂贵,青少年阶段的编程教育远未达到普及。”爱立信科技小馆项目负责人黄蔚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作为一家拥有成熟资源的企业,有能力也有责任为长宁青少年计算机编程能力的提升添砖加瓦。

于是,在区科委、区科协的牵头下,虹桥街道积极搭建企业与学校双方的沟通平台,将企业的优质资源引入学校,深化家-校-社合作,持续推进协同育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将自主开发的编程课件免费赠予学校的同时,爱立信还安排科技志愿者为学校相关老师进行培训,让更多的学生在课后服务中持续接受计算机编程教育,为“科技少年”们插上创造未来的翅膀。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