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版“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公布

2022年11月11日16:3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1日电(陈晨)在中国人社部今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家庭教育指导师”首次正式成为国家新职业。11月10日,《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在上海开放大学发布,将公共政策研究、实践需求调研、专业课程研发、培训组织实施、考核评价认证进行一体化设计,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上海模式”。

上海市自2020年启动中小学全员导师制,对18万名中小幼教师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成为重要一块,当前亟须建构起一套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培训体系,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师人才培养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科学化。

据了解,课程方案包括“通识模块”和“学段模块”两个部分,共计60学时,其中,“通识模块”由基础理论、政策法规、协同关系和实践指导4个模块构成;“学段模块”分为学前阶段、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每个模块包含课程理论讲授、实践技能训练及家庭教育实践项目实操,同时按照学段进行细分,能够满足学习者的不同学习需求。《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以中小学教师为培养对象,培养能够从事家庭教育知识传授、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家庭教育活动组织等工作的专门人才。学成后,他们将指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提供家庭教育问题解决方案和咨询建议,并策划组织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实践活动。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致辞,他表示,开放大学自从成立家长学校以来,开展“六个一”工作的多种探索,丰富家庭教育的内容形式。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介绍,上海开放大学自2020年7月启动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工作以来,重点针对教育系统的中小幼教师,已经培养出了2000多名初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同时也为妇联系统培训社区家庭教育指导者,他们活跃在学校和社区,开展各类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逐渐成为上海家庭教育领域中一支举足轻重的生力军。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德育与师德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李敏认为,本课程方案所设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专业素养框架,包含了“专业理念与精神”“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与教师的专业素养框架一致,在当前政策要求下,是对教师专业素养的必要补充。

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在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妇联等单位统一指导和监督下组织实施。为了解决成人学习者的工学矛盾,课程实施方式灵活多样,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三种模式进行授课,鼓励采用工作坊、在线辅导讨论、在线小组作业等方式进行教学,以体现其实践性特点。考核合格者可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证书。

11月10日,“2022年长三角家庭教育高级研修班”同步开班,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主办,江苏开放大学、浙江开放大学、安徽开放大学共同协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设置上海主会场和江苏、浙江、安徽三个分会场,四地30多名嘉宾作主题分享,2000多名家庭教育工作者参加研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