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这所小学更名升级!集团化办校形成优质教育共享圈

2022年09月19日18:28 |
小字号

新学期开学不久,家住桃浦镇紫荆苑的不少居民发现,家门口的小学已经大变样,原本校门前印有“恒德小学”的校牌如今已更换为“新普陀小学西校”。

新普陀小学西校校门前(资料照片)

原来,就在今年5月,恒德小学根据桃浦镇区域化发展规划,正式更名并加入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与另外四所学校——新普陀小学、新普陀小学东校、树德小学和真光小学流动化融合办校,由此形成横跨长征、真如、桃浦三个街镇的新校际联合体,进一步打破地域壁垒。

追求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价值,形成推动教育品质提升的集群力量,这是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的初衷。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普陀小学西校的加入必将为集团化办学孕育新的生机,学校也将在集团的引领下,着力实施以“打造办学品牌,提升办学品质”为目标的优质学校创建,守正笃实,赓续前行,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升级发展。

刚来到新普陀小学西校时,校长高静便产生了强烈的感受,“这是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

学校的气象科普教育持续走在国际前沿。从2006年开始建设“七彩星气象站”,到如今发展形成以气象科普为核心,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社团建设于一体的气象科普创新实践园,新普陀小学西校的校园内不仅建有气象站、实验室、生态暖棚、演播厅等实践空间,还组织研发了“气象与生活”“气象与环保”“小小气象+”主题课程,开设如“七彩星”气象社团、物候菜园社团、海绵学校社团、气象主播社团等科技社团活动,通过气象与自然,科学与人文,动脑与动手三方面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此外,学校也曾多次组织学生参加气象科普研学之旅,为学生搭建与美、德等国的国际交流平台,以跨校合作、跨区域交流的方式不断拓宽学生的眼界。

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架构完善的特色项目教学体系让新普陀小学西校在过去十多年里广受关注:学校连续5年获得全国校园气象站考核优秀,先后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ESD)国家实验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学校——社会行动项目示范学校”“上海市气象科普特色学校”“上海市节水型学校示范校”等称号。

“为每一个孩子的生命成长奠基”是学校的办学理念,然而学校在满足学生成长需求的课程建设上还需做进一步整体性设计。“例如在体育类、艺术类课程方面缺少与学生数量相匹配的师资力量与课程选择。”为此,学校与“小荧星”合作建立艺术实践基地,与普陀区足校、体育俱乐部合作外聘专业教练执教,还将通过新普陀小学的特色社团教师的引入,为西校学生提供声乐、啦啦操等文体类活动课程,丰富他们的兴趣选择。

当然,仅仅借助外部力量弥补个别学科的资源短板,并非长久之计,要提升学校的教学水平,需要进行整体性、综合性的变革。依托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的课程、教学、师资优势,新普陀小学西校目前已着手开启“三个一”的护航工程,通过共创一批优质课程、共育一批优质教师、共建一批主题研究,不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元素,在课程改革方面,学校以优质课程资源输入、特色课程共建为重心,激发自身内驱力,创生新的课程样态。例如,集团在未来两年内计划在西校开设“小学生低年级主题综合活动”课程,帮助学生在实践与体验中亲历学习与生活的深度关联,实现知识与生活、社会、世界的联结与迁移,从而推动知识的灵活运用与实践智慧的形成。此外,集团还将通过共建学生“气象”社团、共组“毕业季·生涯规划”学生活动、共办“少先队十五分钟幸福生活圈”研学活动,将西校特色引入其他学校的同时,引导西校建构形成更加完善的课程体系。

校本课程可以通过资源引鉴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升级,而师资力量的培育则需要更为持久的耐心。“我们希望转变教师的课堂观和教育方法,引导教师在课堂中为学生创造更多的交流展示空间,多提启发式问题,多给予正向鼓励,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成长。”高静介绍,学校之后还将逐步落实学习过程与学业成果的全评价体系建设,结合孩子的综合素质,提供多维度、过程性评价,帮助教师更清晰地了解学生的成长变化。

通过集团办学优势,新普陀小学西校之后将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跟岗培训”“种子教师”“学科工作室”等集团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优势,进一步打破干部教师交流瓶颈,在未来两年内,计划每年级、每学科从集团总校选派不少于5名骨干教师参与新普陀小学西校的教师带教培养,组织不少于10名新普陀小学西校教师到总校跟岗培训,建立5个的教师学科工作室,实现西校教师队伍的整体专业发展。

在推进学科教学和教学研究深入融合方面,集团则通过各学科共建教研团队、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等方式,深化集团教研联动,聚焦校本教研,实施精准指导,确保每学期不少于3次的集团联合教研,不断优化西校的教学日常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我们的年轻教师占比较大,虽然他们的专业化能力上还算不上成熟,但反过来说这也是一大优势,年轻意味着学习能力强,拥有更多的发展潜能。”高静希望通过集团资源助力培育更多新生代教师,“让家长感受到学校不只是换了一个名字,而是在师资力量、教学水平、校园环境上都有了升级和更新。”

新学期开始,新普陀小学西校对楼层内部也进行了粉刷和装饰,高静表示,这只是环境升级的第一步,今后学校还计划优化少先队队室、美术室、安全体验室、录播室、自然实验室等专用教室的布局,配合课程设置建设综合活动室、升级队室,为学生提供从学科学习到设计实践为一体的活动空间,进一步推动跨学科综合课程体系的建设与完善,鼓励不同学段的学生交流合作,形成学生自主探究、自主设计、自主实施的良好氛围。

以“标准引领、规范管理、合作共享、优质发展”为基本理念,坚持“融通、融合、融智”的工作策略,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三年来不断聚焦问题、改革创新,在课程改革、师资培养、项目研究等各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打造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既是普陀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时代要求,也是优化教育治理格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学校质量重要选择,更是新常态背景下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历史使命。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下一步将着力实施以“打造办学品牌、提升办学品位、实现办学品质”为底色的优质教育共享圈,积极探索新时代集团化办学的现实样态和实践理路,打造适合新普陀教育集团学生成长需要的“适合教育”体系,真正把集团各校打造成“学生和家长永远可以信赖的优质学校”。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