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与企业面对面座谈 黄浦区不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2023年02月28日10:1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黄浦区企业代表、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面对面座谈,了解企业发展真实情况

听呼声有回声,不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本报记者 王海燕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昨天上午,黄浦区人大财经委与街道工委联手打造“黄浦人大财经议事厅”举办系列企业调研座谈会。第一场财经议事厅在淮海中路街道进行,也是外资企业专场。十多位企业代表、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面对面,对营商环境和自身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作了建议和反映,政府部门当场回应。

黄浦区人大代表、赛生医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潘蓉容说,受疫情影响,这几年产业供应链受损,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在下降,疫情防控转段后,不少人还持观望态度,希望政府能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尽快修复跨国供应链,增强跨国交流,同时加强对海外归国人才的落户和税收奖励等措施,以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说到“人才引进”,楷亚锐衡设计规划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亚太区首席运营官杨西娟很有共鸣:“我们计划引进一位国外资深专业人才,准备3月就来上海,却因年龄问题搁置下来。”杨西娟所在企业致力于高端建筑设计服务领域,已在上海经营多年,曾参与上海科技馆、虹桥枢纽、北外滩、苏州河沿岸等城市规划项目设计。公司拥有200多人的设计师团队,但疫情三年对公司影响不小,不少人才离开上海。“现在我们想将这些人才重新请回来,但没想到遇到了办证问题。”杨西娟说,在建筑设计领域,很多国外大牌设计师都处于65—70岁这个年龄段,但是到了国内,这类高端人才却因年龄限制而无法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以前碰到类似的情况,我们只能在香港为他申请临时证件,而一个项目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会造成很多不便。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支持一下特殊领域的海外人才引进。”

黄浦区人大代表、淮海中路街道商会会长林卫慈说,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的一个问题是公共服务进楼宇。之前比较注重白领的体育运动需求,体育设施进楼宇后,白领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锻炼。现在医疗等服务也成了刚需。“围绕企业的诉求,除了体育、医疗,看看法律服务能否也进楼宇。”

英域成语言培训(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柳尽染提到,自《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实施后,企业在实际运营中有困惑,比如对数据的应用很难把握是否合规,希望有关部门能提供数据安全保护领域的讲座和培训。上海龙兴房产发展有限公司租务经理陈洁谈到,市中心一些楼宇老龄化,如果要保留影院等设施,会涉及消防问题,而目前的楼宇改造很难达到消防标准,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协调解决。

“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座谈,就是希望了解真实情况,研究人大如何更好依法监督、依法支持、依法推动政府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方面不断迈上新台阶。”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惠明现场回应代表,区人大财经委将把调研过程中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清单,分解至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及时回告处理情况,做到听呼声、有回声,同时充分吸收具有一定建设性和代表性的企业意见建议,及时向市人大反馈,助力《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修订完善。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