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聚焦2023上海两会

57位上海市人大代表线上咨询157件事项

2023年01月11日15:4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轻点手机就能“屏对屏”线上咨询

57位市人大代表线上咨询157件事项,“没想到回复得那么快!”

■本报记者 王海燕 茅冠隽 王闲乐

昨天9时,市人大代表朱雪芹准时坐在桌前打开手机,在“上海两会线上咨询平台”上找到市人社局的图标,点开语音通话按钮,向对方提了关于青年人才建设的问题。很快,对方就给出答复,向朱雪芹介绍了相关政策。今年市人代会,代表建议意见咨询活动依旧在线上开展,共有42家单位在线接受代表咨询。昨天,57位市人大代表向31家单位咨询157件事项。

“上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80%多,各个区之间平衡吗?60岁以上的重点人群有没有全覆盖?跟随子女的外地户籍老人能不能签约?”市人大代表许丽萍向屏幕那头的市卫健委抛出一连串问题。除了市卫健委,她还向市民政局、市大数据中心、市人大常委会提出问题。这些问题,基本都是她在平时履职过程中收集到的。“我在黄浦区调研时,有社区干部反映,上海要求各区的养老床位达到一定数量,但是因为旧改等原因,相当一部分老人已经搬走,造成养老床位空置浪费。”许丽萍说,她为此专门做了一番调研,利用这个机会向市民政局提出能否在养老床位总数设置上留有一定弹性空间。对于许丽萍提出的建议,市民政局表示会认真进行调研后改进。

“没想到回复得那么快!”市人大代表何红民一大早就向市发改委咨询了有关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的问题,没多久,市发改委综合处的同志就发来短信,向他详细介绍了减税降费、金融纾困、援企稳岗、房租减免等助企纾困综合政策,以及查询这些政策的公开渠道。接着,何红民又向市医保局、市检察院提了几个问题,比如怎样更好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力量、如何发挥好家庭医生点对点配备的作用等。何红民是连任代表,对线上咨询活动已经驾轻就熟,“虽然没有面对面咨询那么直接,但是快捷方便,代表咨询后觉得不解渴,还可以继续提建议”。在他看来,这种线上咨询活动如果能够再提前几天,将有利于代表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朱柯丁关注的是经济发展问题。他问市发改委:为提振市场信心,政府部门对企业有哪些进一步的举措?市发改委答复:上海聚焦小微企业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各相关部门也制定了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这些政策将继续延续并优化,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出台新政策。

“有市民反映,现在有些人才不是与企业直接签订劳动合同,而是采取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等用工形式。但是本市相关人才政策多数都是针对直接劳动关系的。”姚海嵩代表就人才认定标准问题向市人社局提问:能否放宽人才认定中关于用工形式这一块的标准?接到市人社局回复后,姚海嵩说,他考虑后续以书面形式建议有关部门完善这方面政策。

“当前鼓励促进消费、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个人住房公积金的使用范围是否可以扩大?比如,是否可以在房屋装修过程中适当使用公积金?再如,市场化租房提取公积金付房租的对象,是否可以扩大到部分只有一套住房的市民?”戚建豪代表关注个人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的问题。市住建委很快给出答复:提取公积金用来装修房屋,以前试点过,后来停止了,现在需要再研究;对于提取公积金支付房屋租金,这几年对保障性住房、公租房和无产权房的市场化租赁提取公积金流程都有了规定。对于有一套产权房的家庭需要再租房并提取公积金的建议,我们会进一步研究考虑后再答复。戚建豪表示满意,将进一步跟进此事。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