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这支队伍,去年拿了10块金牌!

2023年02月27日14:13 |
小字号

“往下再压一压!把腿再抬高一点!”在位于长青学校的室内训练馆里,虹口区少体校武术队的小运动员们正在进行集训。5月,运动员们即将迎来2023年度第一场重要比赛——上海市锦标赛。如今学生们都已开学,每天完成好学业后,运动员就要马上投入到积极的备战中,为比赛做好准备。

柴晓蕾今年15岁,是队里的资深“

老运动员”。从6岁起练习至今,已整整九年。晓蕾的付出并没有白费,去年她入选上海市队二线队伍,并在2018年、2022年连续两届市运会中,夺得金牌。“我喜欢武术,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妈妈告诉我不能轻言放弃,我就坚持了下来。”

下午四点放学,晓蕾马不停蹄赶往训练馆,趁着休息间隙,她找了个清静的角落,做起功课。晓蕾告诉记者,和普通中小学生不同,小运动员们要面对文化课和训练“两手抓”的现实,因此每天的生活更忙碌,也更充实。“练习武术很重要,学好文化课同样重要。”

杨世斌是晓蕾的教练,初见时,晓蕾还只是个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而现在已是初二年级的中学生。“她之所以能不断进步,并且出成绩,还是因为她足够努力刻苦,同时也非常有天赋。”教练杨世斌这样评价爱将晓蕾,“她四肢灵活性和协调性都特别好,

看着娇小瘦弱,爆发力特别强,弹跳力也好。女生能同时拥有这几个特点,很难得。”

武术只是个大项,其中还包括徒手拳术、器械类项目等数十种小项。“像晓蕾主攻剑术、枪术,这也是根据她的身体特征而定的。”作为基层训练队的教练,杨世斌在挖掘人才的同时,还要根据每个运动员的特点,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因材施教很重要,运动员的优势各不相同,作为教练首先要为他们选好项目,再精益求精地打磨每个细节,才能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训练场上,以柴晓蕾为首的30名小运动员正在紧张备战。他们排着队依次完成前滚翻、后滚翻、鲤鱼打挺、扑虎跳等一系列比赛要求动作。同时,运动员们还将通过速度耐力训练、体能训练等综合训练,为大赛储备好能量。“在2022年第十七届市运会上,我们武术队收获了10金、10.5银、7铜的好成绩,突破了历史。接下来,还有不少比赛等着我们,我们也将全力以赴,争取拿到更多金牌!”杨世斌教练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