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提前还贷”成为热门话题 沪排队现象有所缓解

2023年02月23日09:5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提前还贷”排队现象有所缓解

记者从沪上各大银行了解到:审批办理一般需等待一到两个月

■本报记者 张杨

上海市民李女士最近在一家国有大银行预约提前还贷,发现情况比预想中的要好一些。“客户经理说现在排队大概一个多月,最长可能要两个月。网点说这几天咨询提前还贷的人开始减少了,但是前期积压的一些需求还要时间消化。”

近来,“提前还贷难”成为热门话题。记者从沪上各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提前还贷的速度有所加快。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表示,目前交行提前还贷渠道畅通,分为线上手机银行预约和线下到店预约两种方式。“客户提出提前还款申请后,一般30天左右完成审批,审批完成后客户可立即操作还款,整体办理速度较之前基本一致。”交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提前还款人数较去年同期的确有所增加,但整体还款秩序还比较平稳。

记者从建设银行上海某网点了解到,目前提前还贷可以手机预约或者与经办行联系,如果提前部分还款,限额20万元,如果全部结清则没有额度限制。现在预约名额已经排到4月份,但相对之前日期已经提前了不少。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按照合同,积极与客户协商确定还款金额和日期。根据客户需求,保证还款时间的可预期,确保客户满意。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提前还贷需要到网点进行预约。据介绍,该行各网点提前还贷客流也比较平稳,一般预约后一个多月时间即可完成还款。

有一些市民疑惑,为什么自己提前还贷感觉速度还可以?这是因为,几大国有银行的房贷客户比较多,所以提前还贷者一多,就容易出现积压排队现象,而一些股份制和城商行,由于房贷存量不大,提前还贷就会比较顺畅。

速度的加快,是前期银行积压客户的消化,也是监管督促的成果。日前,针对房贷提前还款难、预约时间长等问题,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部分商业银行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合同约定做好客户提前还款服务工作。

在提前还贷大潮中,也有人开始改变主意。市民王先生就表示,自己本来是跟风,想着提前还贷,后来客户经理给他分析了一下经济形势,以及他个人的财务情况,他就发现提前还贷可能并不适合他,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还有人本想使用利率较低的经营贷、消费贷提前还款,但监管部门近日发声将加大检查处罚力度,也让其中不少人就此罢手。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排队时间较长的提前还贷都是商业贷款,如果想提前还公积金贷款,那么速度会快上很多。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