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申城不少银行限流限时限号让人困扰,老人尤感不便

2022年06月17日09:44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申城不少银行限流限时限号让人困扰,老人尤感不便

不少银行限流限时限号让人困扰,市民遭遇办业务难,老人尤感不便

网点排长队,银行服务应更有温度

■本报记者 毛锦伟

6月1日起,申城各家银行的网点逐步恢复营业。连日来,一些银行网点门口办理业务的老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但老人们反映,不仅需要花时间去排队,目前银行各网点还压缩服务时间,推出一系列限流限号措施。种种限制下,要想去银行顺利办点业务非常不容易。

市民秦老伯日前就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互动留言板求助,称他为了前往某银行办理存折取款业务,几天内跑遍肇嘉浜路附近的好几家网点均未办成。不是去的时候银行已停止接待顾客不让进,就是银行称当天的号已发完。他质疑银行的一些防控措施是否有些过于严苛,给市民带来不便。

当前,申城正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对于银行各网点来说,采取的各种限制措施是否合理?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前提下,又该如何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

一天只放60个号太难抢

根据秦老伯提供的线索,记者前往某银行多家网点体验线下办理业务是否顺畅。

6月14日10时许,记者来到肇嘉浜路小木桥路路口的某银行支行。银行门口倒是没有人排队,但两名工作人员和一根警戒线拦住了入口。可以入内办理业务吗?工作人员指了指警戒线上贴着的纸条,上面写着“今日号码已全部发完”。细问才知,该网点每天上午下午各开放2个半小时,中午11时30分至下午1时30分为“消杀”时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银行采取了发放号码的方式限流,上午下午各30个号,60个号于上午开门时一并发完。工作人员称,市民拿到号码后可以按估算时间前来办理业务,不必在银行外排队等候。她嘱咐记者第二天一早再来排队取号,或者再去其他网点试试看。

不远处肇嘉浜路嘉善路路口,也有一家银行网点。银行门口挤了不少人,两位工作人员不断地向众人解释上午的30个号早已发完,需要等待下午1时30分重新放号。一位老人称她需要注销信用卡,必须要在柜面办理,为此已经来了网点两次了,但都扑了空。“上午9点开门,7点半就有人在排队等号了,太难抢了。”老人抱怨取号不易,工作人员劝她下午早一些再来,“您1点的样子来排队肯定有。”老人反问:“大太阳下面等半个小时,谁吃得消?”

再往东走,丽园路近南北高架还有一家某银行的支行。这家支行倒是不需要先取号,但记者抵达时已过了上午11时,近11时30分结束上午的服务。门口工作人员询问了记者办理业务的类型,再看了看银行里面,以“里面还有人在等,估计办不完了”为由婉拒了记者。

申城各家银行目前阶段均压缩了服务时间,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对办理业务的市民进行限流,避免发生人员聚集。龙华路上一家银行营业所也同样采取上午下午各发放30个号的限流措施,号码需要“秒杀”,不少前来取款的老人只能悻悻而归;龙华西路上的某银行网点虽然不限号,但依然限定同一时间进入银行的人数。

防控和服务能否兼顾?

迟迟无法顺利办成业务,秦老伯质疑:银行一个网点柜台一天只服务60名顾客,会不会少了一些?是否有更好的限流方式?

6月15日,记者又来到天钥桥路上某银行的支行了解情况。相比其他支行,这家支行将中午的“消杀”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相应地,上午下午放的号也各增加到了40个。上午9时许,银行上午40个号已经发完,10多位市民三三两两站在门口广场上等待叫号。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通过叫号来限流是银行反复尝试后采取的最佳方案。“之前不叫号,大家必须挤在外面排队,容易造成人群聚集。发放号牌后,市民可以掐着点再来。”“来银行线下办理业务的都是老年人,也不会通过网络预约,因此只能采取线下放号的方式。”至于一天只放80个号,银行解释也是经过测算的,“开放了2个窗口办理业务,已经试过了,放再多号会办不完。”

多家银行均给出了相似的解释,为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银行缩减了服务时间,也减少了服务窗口,导致服务能力有所下降,对此银行工作人员称是无奈之举。

对于银行的说法,市民们有着不同的看法。市民陈女士认为,目前银行采取一定的限流错峰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可以理解,但将服务时间和服务窗口也大幅缩减是否必要值得商榷。采访中记者也询问了一些银行网点为何不将业务窗口全部开出来,工作人员有的回复称“没有人”,有的称“平时就是两个窗口”。有市民建议,银行网点恢复营业后,本来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就比平时多,防疫措施升级,服务也应“升级”。银行应合理安排“消杀”等环节,避免过多占用服务时间,同时应尽可能保证窗口的开放,保证服务“不断档”。据了解,针对目前银行排队时间过长、业务难办的问题,申城有银行已安排网点延长每日服务时间,建议在更大范围推广该做法。

此外,不管是等候发放号牌、还是等候办理业务,各银行网点均安排市民在银行外排队。眼下天气越来越热,银行应该为排队的市民提供必要的遮阴避暑措施,为排队时间较长的老人提供必要的座椅,让服务更有“温度”。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