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恢复办理首月,上海出入境办证量超过38万证次

2023年02月10日11:2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出入境管理部门持续优化预约服务和接待服务,解决拍照排队时间长等堵点问题

恢复办理首月,出入境办证量超38万证次

预计近期办证量仍将维持高位,市民群众注意预约错峰办理

本报讯(记者 邬林桦)三年来累积的证件换补发需求,叠加春节假期前后办证高峰,上海出入境证件办理量近期呈井喷式增长。一段时间以来,市民群众反映出入境办证预约难、排队长的情况也较为普遍。巨大的办证需求下,如何缓解办证压力,减少市民群众的预约和排队时间?

记者从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了解到,自恢复办证起至2月8日,一个月内,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超38万证次,创历史新高。随着跨境团队游恢复试点及智能签注设备恢复受理香港签注,市民出入境办证需求持续攀升,尤其是春节假期后,出入境证件办理量较节前增长24%,其中2月8日的办证数更超2.7万证次,创单日新高。

为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入境办证需求,同时也保证出入境接待大厅安全有序,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持续优化出入境办证网上预约服务,将可预约日期延长为30个接待日,并动态扩增预约额度,于每个接待日9时、12时、15时、17时系统定时分批分量放号。据悉,2月8日的预约额度已较1月9日增加70%,办证网约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也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及有紧急商务需求等特殊事由的申请人,提供了免预约办证服务。

连日来,全市各出入境接待大厅人气爆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办证等候时间。对此,出入境管理部门持续优化接待服务,解决拍照排队时间长等堵点问题。

据介绍,全市出入境办证大厅已通过增加现场人工拍照工位、增配自助拍照机等方式,减少申请人拍照排队时间。由于出入境证件照片的拍摄要求较高,申请人在拍照环节应提前取下耳环、项链等配饰,勿化浓妆,以提高现场拍照效率。符合条件的申办人,也可自愿选择直接复用公安统一照片库中符合要求的照片。根据规定,16周岁以上人员,照片复用有效期为3年;60周岁以上人员,照片复用有效期为5年。成功复用照片的申办人,可省去现场拍照环节。

需要提醒的是,跨境团队游恢复后,市民出境游热情较高,加之跨境商务交流进一步活跃,出入境管理部门预计近期本市出入境办证量仍将维持高位,市民群众注意预约错峰办理。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