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申城这几条马路高峰时段通行效率变高了,发现了吗?

2022年12月09日19:10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交通】申城这几条马路高峰时段通行效率变高了,你发现了吗?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介绍,常德路/安远路为上海普陀区与静安区的交界路口,早晚高峰时段车流密集,较为拥堵。经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牵头会同静安、普陀交警支队,开展路口信控优化与南北向协调控制工作,有效提高该路段的通行效率。

真南路/祁连山路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沿线有办公、学校等,早高峰期间通勤压力大。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在现行信号配时方案中增加早高峰期间北向南单放相位,缓解拥堵现象。详见↓

常德路/安远路

路口概况&存在问题

01

常德路/安远路为上海普陀区与静安区的交界路口,路口早晚高峰时段车流密集,且与常德路/新丰路路口距离较近,关联紧密。

02

早高峰期间,大量车辆经由常德路北向南从普陀区驶入静安区,由于普陀区和静安区信号周期不一致,安远路和新丰路两个路口放行时间存在不协调情况。在安远路路口南北方向放行时,新丰路南北向可能为红灯,导致新丰路北进口排队,甚至造成安远路路口拥堵,存在即使安远路路口南北向是绿灯,但车辆也无法前行的情况,车辆积压明显。

地理位置示意图

优化方案&优化效果

03

经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牵头会同静安、普陀交警支队,决定将新丰路和安远路路口做信控优化,把两个路口的信号周期时间调整一致,并且对这两个路口进行南北向协调控制,以满足北向南车流的通行需求,缓解拥堵,解决市民出行困扰。

04

优化方案实施后,常德路/安远路北进口车辆排队长度明显减少,回溢问题得到改善,有效提高了该路段的通行效率,保障了安全的出行环境和良好的运行秩序。

优化前路口通行情况

优化后路口通行情况

真南路/祁连山路

路口概况

NO.1

真南路/祁连山路位于上海市普陀区,沿线有办公、学校等,车流呈现明显的潮汐现象,尤其是早高峰期间由北向南的车流量较大,日常通勤压力大。

路口地理位置示意图

存在问题

NO.2

发现拥堵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结合路口车流量以及现行的信号控制方案分析,发现早高峰时段,祁连山路北向南车流量较大,北进口排队较长,现行信控方案已经无法满足如今车辆通行需求,车辆存在等待2-3轮信号灯通行现象,通行效率较低。

优化前北向南车辆排队情况

优化措施

NO.3

经过对潮汐现象及流量数据等分析,决定在现行信号配时方案中增加早高峰期间北向南单放相位,增加北向南有效通行时间,保证车辆有较为充裕的时间通过路口,提高通行效率,缓解拥堵现象。

优化前后相位对比

优化效果

NO.4

优化后该路口拥堵缓解较明显,排队长度有所缩短,车辆通行效率有所提高,缓解了路口交通压力。

此次优化根据路口全天交通流变化规律,制定相匹配的信号配时方案,有效提高了道路资源利用率。

优化前路口通行情况

优化后路口通行情况

资料:市公安局交警总队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