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

十年磨一剑,这家企业基于AR平台打造数字超人和智慧空间

记者 王文娟
2023年02月16日13: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擎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诸于扎实有力的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经信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为展示上海经信人敢为先锋、先行探索、带头突破,从2022年11月开始,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上海市经信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开辟专栏,报道上海产业抢抓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数字经济新赛道,积极布局未来产业的典型案例和生动场景,用更具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呈现“精神伟力”的奋斗画卷、“思想伟力”的精彩答卷和“实践伟力”的壮丽长卷,演绎中国式现代化。

在一次跨国远程装配时,国内现场工程师佩戴HiAR G200,将第一视角的现场画面通过5G网络实时推送给位于德国和奥地利的工程师,而国外工程师依托AR实时空间标注、音视频通信、桌面共享等技术,远程协助现场工程师的产线装配工作。

“通过5G+AR创新装配技术,显著提升工作人员效率,可以减弱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到现场作业的影响,减少差旅成本等情况。”亮风台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廖春元认为,“以虚强实”的虚实融合是元宇宙的核心本质,AR(增强现实)为其提供了底层支撑能力,AR计算平台是其大脑,赋能于人成为数字超人。目前,元宇宙正在以现实社会为核心,结合虚拟世界,来构建空间互联网,构建虚实融合的社会新空间。

“为构建虚实融合、共生的美好世界,亮风台依托于空间计算、AR云、人机融合AI、智能交互等核心技术,研发端云结合的AR计算平台HiAR Space,致力于打造‘超实境智慧空间(HRIS)’。”据悉,成立于2012年的亮风台,十年磨一剑,一直专注深耕于AR领域,是AR平台级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

AR巡检维护,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亮风台产业元宇宙覆盖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安全、互动文娱等产业,聚焦现场体验、远程协作等‘垂直’场景,逐步实现超实境智慧空间的构建。” 廖春元介绍,在智能制造领域,亮风台为工业企业提供一种帮助用户在工业环境中安全、高效、智能完成工作的新方式,围绕实体产品的生命周期中的各个环节,包括设计、供应链、生产、营销、培训、售后服务等增效降本。

2020年3月,某知名钢铁厂热风炉发生热风短管爆裂漏风事故,导致热风炉内部4.2Kg压力、1200℃高温的热空气喷出形成熊熊火光,万幸的是这场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某钢铁厂工作10年的运维师张工说:“我的工作就是对钢铁厂的设备进行点检,一般都是凭经验看有没有问题,如果发现了问题就填在点检卡上,后期让专家人员解决……”

而这样的“全凭经验”却让企业面临运维人员独立作战,缺乏“老师傅”有效支持的难题。对此,该钢铁厂引入亮风台AR设备巡点检解决方案,打造“亮眼智维”系统。

在工作现场,张工佩戴亮风台AR智能眼镜,通过全局语音交互的方式快速打开应用并登录,快速获取当天要进行的巡检任务,实现系统的、标准化的智能点检。在整个巡检过程中,张工可以实时调阅现场设备的IoT数据和相关参数,既能及时处理问题,也比人工检测更高效便捷。

而当张工发现设备问题且无法自主解决的时候,他可以通过亮风台AR远程通讯与协作平台HiLeia呼叫后端专家智囊团。基于后端,远程专家可以实时查看张工AR眼镜上的第一视角画面,拥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其通过AR标注的方式,如画箭头、画圈、文字注解、图片粘贴等方式,快速引导张工发现问题点。另外远程专家还可以随时邀请多位专家一同参与,实现多人多地多终端间的互联互通。

远程“专家”协作,提升企业工作效率

在国内某知名汽车品牌的4S店中,现场维修技师李师傅在对故障汽车进行问题的逐一排查时,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眼前的这个汽车是刚上市的车型,他对这个车型车辆的故障诊断和维修方式还不太解。李师傅录制好故障视频后,读取了车辆的故障码,但在查看维修手册和电路图时却犯起了难,文档的内容更是晦涩难懂……

于是李师傅拨打电话求助技术支持中心,但看似简单的“问题”,但常常因为远程电话讲不清楚,而变成一个个“难题”。亮风台通过AR技术突破了这个难题。

一方面,维修技师可以通过佩戴亮风台AR眼镜自行解决现场设备故障,比如:扫描故障车辆就可以在眼前叠加设备的实时IoT数据,实现数据信息的现场交互;一旦发现故障问题,他可以调取常见故障知识库,实时查看操作指导书,实现一边查看一边操作,帮助一线人员尤其是新员工实现作业指导可视化,快速解决售后问题。

另一方面,当现场维修技师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可以通过亮风台AR远程通讯与协作平台HiLeia呼叫后台技术支持中心,与传统音视频通讯仅支持视频通话、语音对讲等基础功能不同的是,借助AR远程通讯与协作,技术专家还可以凭借SLAM技术,对现场维修技师回传的第一视角画面进行精准地AR标注,包括画箭头、画圈、文字注解等,精准地表达现场问题的位置;以及通过AR远程文件共享和文件传输工具,让现场维修技师快速掌握售后“疑难杂症”解决秘籍。

“据客户反馈,这家4S店现场技师自从融入了AR远程协作能力,每个月AR远程协作次数达到近6000次,专家问题平均解决时间缩短27%,现场问题反复减少了约80%,大大降低了支持成本,提高了现场的服务效率,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亮风台智能终端高级研发总监侯晓辉介绍。

“亮风台与终端合作伙伴、内容合作伙伴、应用合作伙伴,以及各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建立深度合作,以生态促落地,从垂直产业逐渐向大众消费市场过渡延伸。”谈及元宇宙未来赋能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前景,廖春元说:“在未来的新经济发展中,坚持以人为本,用新技术、新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提升人的效率、体验和生活质量。”(图片均由亮风台提供)

专题:强国新赛道 踏上新征程——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海经信在行动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