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心城区第一!长宁这项工作获评全市优秀!

2023年02月23日13:28 |
小字号

日前,区人社局以中心城区第一的成绩获评上海市2022年度调解仲裁工作优秀单位,也成为中心城区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单位。

“想不到拖欠我们的工资这么快就解决了!”小赵如是说。2022年9月,30余名劳动者通过“上海人社”App“调解仲裁”平台向仲裁部门反映他们供职的某餐饮店突然停业、负责人失联,未能结清工资及垫付款的问题。考虑到该案可能成为需公告的欠薪类集体争议,区人社局劳动仲裁部门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启动立案绿色通道,并为该批劳动者联系了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作为仲裁阶段委托代理人,让已经离沪的劳动者也能及时维权,提高案件处置效率。同时,承办仲裁员通过劳动者提供的线索、核查公司企业信息档案等与公司法定代表人取得了联系,敦促企业主动承担责任,避免案件后续进入公告程序。

通过多次协调,该批劳动者最终与公司达成了调解意向,后由仲裁员使用互联网庭审系统组织双方代理人签署调解协议。至此,在该起集体争议中,仲裁部门充分运用人社业务“不见面”办理、特殊劳资矛盾线上化解的理念,通过安排法援律师全权代理、电话调解、线上签署调解协议等方式进行了高效处置,让劳动者在“少跑腿”的前提下,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

去年,区人社局紧紧围绕维护区域和谐劳动关系大局,面对争议积案,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完成各项指标。

去年全面复工复产后,全区劳动关系领域收到的申请、投诉高度聚集。面对激增的案件,区人社局三管齐下,首先是在信访、12345窗口建立实时化解机制;其次是由区仲裁院组建先行调解专项组,由资深兼职仲裁员带领团队下沉街镇调解,调解不成的案件直接运用街镇巡回庭审理办结;最后由区人社局执法大队组建督促和解专班根据纠纷线索直接上门现场督促和解。通过从信访、街镇、仲裁、执法多渠道全领域调解,有效减缓了增量,提升了处置成效。

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区人社局通过“互联网+创新”的方式,围绕“案结事了人和”的核心能效,创建线上服务应用场景。比如,在微信工作群开辟线上申请便捷窗口,开展线上“走流程”、“云讲座”,面向企业和劳动者大力开展法律政策宣讲、劳动争议预警预防、“云庭审”、线上证据交换等,多措并举稳妥处置劳动争议案件。同时,引入企业纾困、就业帮扶的网络资源,帮助双方当事人树信心、稳预期、聚焦未来。另外,在市人社局的支持下,区人社局建立了企业减员预警预防机制,有效稳定了区域劳动关系,减少了集体争议发生的几率。

今年,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压实前端调解,完善劳动关系纠纷快速调处机制,拓展互联网应用场景的实践,围绕“四力四城”奋斗目标,为长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贡献更多人社力量。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