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孩子和家长齐挥毫,为社区绘制了五彩缤纷的“涂鸦墙”

2023年02月17日13:01 |
小字号

美好的社区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近日,在新泾镇刘二居民区的暖暖睦邻巷,社区里的孩子们欢聚一堂,大家拿起画笔,在家长的陪伴下为自己的社区绘制了一面五彩缤纷的“涂鸦墙”。

暖暖睦邻巷是刘二居民区内一条南北走向的内嵌背街小巷,全长约200米,于近期完成更新改造。当天,孩子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用画笔扮靓睦邻巷的非机动车停车棚。活动现场,孩子们拿起手中五颜六色的画笔,发挥无限的想象力,在停车棚的涂鸦墙上画下了自己心中所期盼的美好生活。

橙色的房子、黄色的房顶、一幅火红的福字,这是一位男孩子心目中社区幸福的样子。“这个画面是根据小区居民楼的样子改编创作而来的。因为我是学书法的,就在这里设计了个福字,配上暖暖的橘黄色房子显得很温馨。”他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特别热闹,非常喜欢。

而在另一边,女孩子们则热衷于画下可爱的花花草草、精灵古怪的小动物们,让整幅墙绘生动活泼起来。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和同班同学一起创作了一只兔子。“因为今年是兔年,就创作了一只非常可爱的兔子,我希望大家兔年大吉,成绩‘兔’飞猛进。”她那稚嫩的声音里流露出一缕自豪和幸福。

还有一些小朋友则直接在墙上向自己的邻居“表白”:“你好,邻居”“我和我亲爱的邻居们”……质朴的话语、真挚的童心,让社区更温馨。一位小男孩以墙为媒,留下了自己的谢意:“因为我的邻居在疫情的时候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所以我想写下这句话来感谢邻居。”简单醒目的文字、彩色绚丽的画面背景让路过的居民们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人民城市人民建,在暖暖睦邻巷的更新改造过程中,新泾镇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听民声聚民智。据悉,为了扮靓停车棚,新泾镇此前通过“童绘征集卡”向社区孩子们发出邀请,请孩子们画下身边亲爱的邻居、写下给邻居的暖心话,最终收到了35份作品,有慈祥和善的老奶奶、有高大挺拔的香樟树、有憨态可掬的橘猫……这些画作经由设计师二次创作,形成了主题鲜明的巨幅彩绘。当天,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在围墙上画下了他们身边亲爱的邻居,共同将停车棚外墙变身成为凝聚睦邻巷共同生活记忆的艺术景观墙。

众人拾柴火焰高,短短数十米的墙绘,凝聚起了所有社区孩子们的智慧和想象。这种以亲子涂鸦形式扮美社区的活动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并从中找到自我认同感和归属感。“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我在学习之余参与一下社区活动,既丰富了自己的活动经历,还可以为社区做一些很微小的贡献。”一位小女孩告诉记者,她以前从来没有在墙上画过画,当天的活动给了她全新的体验,而且看到那么多小朋友在场,让她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氛围。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